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仁愛路與信義路為什麼是單行道?

2015/3/25 17:25(3/25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經過評估,信義路和仁愛路維持單向通行。你是不是想問,信義路和仁愛路從什麼時候開始是單行道?為什麼?

1. 從什麼時候開始改為單行道?

1979年,至今已有36年歷史。

2. 為什麼信義路跟仁愛路是單行道?

1979年,為了改善景福門圓環車流堵塞的問題,北市府決定將仁愛路與信義路改為單向道,仁愛路自杭州南路到中山南路,由東向西單行管制,信義路從中山南路至杭州南路段,由西向東單行管制。

到了1989年,北市府為配合捷運信義線工程,陸續延長仁愛路與信義路單行道,仁愛路延長至敦化南路,信義路則延長至基隆路口,也就是現在的情況。

3. 為什麼需要思考是否改成雙向道?

既然捷運信義線已完工,那是不是應該改回雙向道呢?根據2011年台北市交通局針對台北市民進行的民調顯示,有高達59%住戶贊成信義路及仁愛路恢復為雙向道,僅13%表示反對。

贊成的市民認為,若能恢復雙向通車,將可大幅減少繞路情況,也能夠讓道路兩旁商家生意變好,且對於附近民眾開車進出也更方便。

當時台北市交通局曾評估這兩條東西向幹道恢復雙向的可能性,對信義路和仁愛路的行車動線規劃三項方案,包括「維持現狀」、「全線雙向」,以及「部分雙向(杭州南路以西維持單向,以東改雙向)」,不過,經交通績效評估後發現,仍以「維持現狀」的行車績效最佳。

4. 最後決定維持單行道的原因是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建立用數字回答問題的文化,而根據調查指出,捷運信義線開通後,路上交通量並沒有下降,許多民眾還反應路上變得比較好走,吸引更多車輛行走,因此最後分析的結果是「維持現狀」。104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