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拖網破壞 外海地震儀埋更深

2015/3/29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中央氣局今天說,宜蘭外海地震儀與海纜間的連接線,去年遭漁船拖網扯斷,但海纜與地震儀仍完好,未來將埋在更深海底。

氣象局今天澄清有報導指宜蘭外海地震儀與海纜遭漁船拖網弄壞,3年多前投資的新台幣4.5億元泡湯。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海纜與地震儀仍完好,但海纜終點與地震儀連接線遭拖網扯斷,主要是當年施工時,漁船的拖網能力只有到水下250公尺,但去年的技術已可達相當於地震儀所在深度287公尺。

郭鎧紋指出,布設海外地震儀時,曾與蘇澳、頭城漁會溝通,當時漁民要求若不慎造成相關設施受破壞,不得向漁民求償,否則不同意施工,氣象局也請漁民盡量避開地震儀所在區域。

氣象局評估,修復海纜與地震儀連接線,可能要上億元,不符成本, 打算進行第2期外海地震儀計畫時,一併採用最新技術將震儀包覆在海纜中,並埋入更深海底。

根據氣象局目前規劃,第1期地震儀埋在海底超過500公尺,第2期深度更達1000公尺,總經費約4.5億元,預估明年夏季鋪設成,經過測試,民國106年初可啟用。

台灣東部外海是地震頻繁區域,氣象局為提高地震、海嘯預警能力,在宜蘭頭城外海45公里處,設了台灣首座外海地震觀測站,透過海底地震儀及底電纜,快速傳送地震訊息,估計縮減2至3秒預警通報時間。

郭鎧紋說,雖然目前外海地震儀暫時無法發揮功能,因近兩年東北角建立了深井地震觀測站,地震預警通報並未受太大影響,將來兩座外海地震站上線後,會更提升預警功能。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