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改流言又起 美國小麥協會自清

2015/4/17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食安事件接二連三,最近有傳言指美國小麥有基因改造,令消費者疑慮,美國小麥協會聲明美國沒有生產基改小麥,衛福部也說明國內從未核准基改小麥。

最近糕餅烘焙業者、小麥磨粉廠碰到客戶質疑美國小麥含有基改物質,還有消費者轉載美國基改小麥流言,同時打聽何處可以買到真正的美國小麥,甚至有民眾自製麵包時,指明購買日本小麥粉、加拿大麵粉。

美國小麥協會台灣辦事處處長盧榮錦今天指出,協會官網早就貼出美國農業部與美國麥農聲明,美國沒有生產基改小麥,賣到台灣小麥都附有非基改證明,而且都是一級小麥,消費者買到他國進口小麥,很可能源頭還是美國小麥。

盧榮錦表示,2013年美國奧瑞岡州麥農在復耕發現,孟山都公司棄用的種子試驗田有殘存基改小麥,進而通報奧瑞岡大學,後來美國農業部清理並花了1年時間調查顯示,美國小麥沒有受到基改物質污染,當時台灣方面也調查市售基改食品,也改並沒有發現基改小麥產品。

美國小麥在台灣的市占率大約80%,其次澳洲小麥占18%,加拿大小麥占2%,在進口小麥基改流言傳出後,日前台北國際烘焙展期間,美國小麥協會台灣辦事處處協會發出5萬份說明,提供給餐飲、烘焙業及消費者。

國內沒有核准進口基改小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科長李婉媜說,衛福部目前允許的基改食品只有基改黃豆、基改玉米。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稽查市售包裝食品,也未發現標示不實的基改小麥。

李婉媜指出,基因改造食品標示事項修正規定已經預告,含有基改原料超過3%(原本為5%)的加工食品及散裝食品,必須依實施期程,強制標示含基改原料 ;至於不含基改物質的食品,可以有條件自願標示不含基改物質。

李婉楨舉例說明,當國外出現基改玉米、基改大豆、基改番茄、基改小麥等基改食品時,如果業者相對使用非基的相同食品時,方可舉證及自願標示非基改;相反地,當國際間都沒有某種基改食物時,業者不可宣稱非基改,以免令人混淆誤解有這種基改食物。104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