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又穎吸氦氣輕生 醫界憂模仿效應

2015/4/22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24歲藝人楊又穎疑遭網路霸凌而吸入氦氣輕生,由於氦氣取得容易,醫界擔心,這可能會引發年輕人模仿自殺效應。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今天指出,名人自殺會產生模仿效應,不少名人自殺後一段時間,自殺率就會升高,連自殺的方法也會被輕生者模仿。

蔡景宏說,不論有無知名度,但是媒體渲染報導,推波助瀾,還是會助長模仿效應。

國內醫界以韓國為例,韓國自殺率在過去10年來大約10萬分之30,為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多位韓國明星上吊、或跳樓自殺身亡,上吊及跳樓成為韓國人常見的自殺方式。

至內國內常見的自殺方式是一氧化碳之類的氣體自殺,包括燒炭自殺、開瓦斯或用汽車廢氣自殺等 ,引起模仿效應,衛福部為此推動「請勿炭息生命」的防治殺炭自殺宣導。

近幾年,國內氣體自殺新方式是吸入醫用、非醫用的笑氣、氦氣導致窒息的自殺方式,尤其非醫用的氦氣用於充填氣球,取得容易,恐有濫用趨勢。

衛福部自殺防治中心推動「自殺守門人」,請民眾多多關心身邊人言行舉止間流客的自殺意圖訊息,通報及防治,民眾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04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