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芽菜大腸桿菌超標 安心挑選3步驟

2015/5/4 18:58(5/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食藥署今天發布,9成7市售非即食生鮮芽菜大腸桿菌超標,有機食品業者提供安心挑芽菜三步驟:看外觀、清洗再吃、了解生產者,最好挑有根的芽菜。

綠藤生機指出,「看外觀」注意芽菜是否有傷口、是否倒塌,一般已經採收的芽菜比較不耐擺,因為採收傷口容易滋生壞菌,只要站的直挺挺的就是鮮活的表現,帶有根部不僅是芽菜生命力的象徵,也是最原始的風貌。

「清洗後再吃」,可有效避免大腸桿菌感染,除了豆芽、豆苗等習慣熟食的芽菜以外,大部分芽菜清洗後再生食,才能攝取完整營養,因為芽菜含有豐富的營養與珍貴的酵素,酵素通常在攝氏55度就會被破壞。

「了解生產者」,消費者了解生產者與種植方式,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安全,因為濫用滅根劑、生長激素、漂白劑快速養出白白胖胖的芽菜,在業界不是秘密。

主婦聯盟發起人、台大園藝系博士林碧霞指出,傳統芽菜採收與漂洗的過程是滋生壞菌的關鍵,大桶大缸浸泡生長環境潮濕,又大量灑水漂洗,容易受到環境與工作人員污染,漂洗的過程容易受到損傷,芽體營養液隨著傷口流出,加上長時間的浸泡,更會增加壞菌的滋生。

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芽菜類應符合「生食用食品類衛生標準」的要求,大腸桿菌群不超過1100 MPN/g,建議綠豆芽、黃豆芽、苜蓿芽、豌豆苗等非即食生鮮芽菜,應加註「須清洗後食用」。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