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藥剋C肝 一顆要價3萬元

2015/6/10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沒有疫苗能預防的C型肝炎,漸漸成為肝癌重要原因,治療C肝的特效藥陸續問市,但是最貴1顆新台幣3萬元,吃完3個月270萬元,不是一般人吃得起。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高嘉宏指出,治療B型肝炎已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方便使用,治療C肝現在也有新選擇,主要針對第1型C肝病毒,治癒率提高到9成以上到接近100%。

目前治療C肝的標準療法是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療效大約7成,干擾素雖然能剋制所有型別的C肝病毒;但是,高嘉宏觀察到大約4成的患者會嚇跑,復發C肝的患者拒絕干擾素的比例更高。

干擾素副作用包括:焦慮、爆躁易怒、情緒低落者,對憂鬱症患者至會助長自殺傾向,於是以C肝占居多數肝炎患者的歐美,C肝口服新藥研發遍地開花,有的需要搭配雷巴威林、干擾素的二合一、三合一療法,已有3種新藥專案進口台灣。

根據高嘉宏整理新藥資訊,台灣參與臨床試驗的Sovaldi,治療第2型C肝病毒,每天只要吃這1顆,但每顆1000美元,療程3個月,等於要花新台幣270萬元才能根治C肝。

天價C肝新藥,擋不住國內有錢人尋求治療,高嘉宏說,當年B肝新藥也是這麼貴,相信將來健保署也會給付C肝新藥,優先給付無法使用干擾素或治療失敗的患者。

B、C肝炎病毒是肝癌的元兇,新藥改寫患者命運,然而國人皆知保肝,卻多不了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B、C型肝炎患者約有90萬人需要治療,卻只有1/4利用健保給付的肝炎藥物。

C肝患者平均65歲發生肝癌,B肝患大約55歲,通常罹癌前已有漫長的肝炎病史,台大醫院肝炎中心內科主治醫師劉振驊說,藝人安鈞璨日前肝癌過世,安鈞璨本身就是B肝帶原者,曾經治療卻未持續追蹤。

由於自知染B肝或C肝的人有3成未就醫,高嘉宏和劉振驊呼籲,為了避免一發現就是大型肝癌,年輕人不要以為肝病是老人病,或以為熬夜喝酒才會得肝癌,應及時篩檢是否為B肝或C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早期治療,阻斷肝病三部曲。104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