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哪種農藥毒 試紙快速檢測救命

2015/6/23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自殺或誤食農藥中毒,解毒救人分秒必爭,清大學者與長庚毒物科研發試紙,病患在救護車送醫途中,只要幾分鐘就能驗出中毒的農藥種類及大約劑量。

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副教授鄭兆珉指出,這個快速檢測試紙目前鎖定國人常見的有機磷、氨基甲酸鹽的農藥中毒,具有「半定量」特性,將病人血液檢體滴在試紙上,從試紙變色、顏色深淺程度,就能測出患者中了何種毒藥、大約喝了多少,讓急診及毒物科醫師趕快準備解毒劑及相關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解毒藥有副作用,不能亂給,這類病人到了急診,檢驗室火速檢測毒藥中毒種類也要花上30到40分鐘,這個快速檢測試紙的準確性(偽陰性、偽陽性)與檢驗室比對結果無分軒輊,成本低且只要幾分鐘,這幾分鐘極可能就是黃金救人時間。

顏宗海說,「陶斯松」、「達馬松」、「大滅松」等名字有個「松」的有機磷農藥,以及「加保扶」、「納乃得」等氨基甲酸鹽農藥,都是常用的除蟲劑,卻也是國內常見的農藥中毒種類,中毒原因是自殺與誤食,具有神經毒性,會造成意識不清、呼吸衰竭、休克死亡。

由於服用農藥輕生者常常是社會經濟弱勢,送到急診時往往必須馬上插管救命,這促成顏宗海和鄭兆珉合作研究,顏宗海希望擴大檢測試紙的準確性,鄭兆珉認為未能正式應用時,能給救護車上的急救人員以及急診室、毒物科的醫師,做為快速診斷的利器。

鄭兆珉說,研究團隊也在開發另兩種常造成中毒的除草劑農藥「巴拉刈」、嘉磷塞「年年春」等的快速試紙,近期將在期刊發表研究結果,未來目標是發展出三合一、四合一的農藥中毒快速檢測試紙。104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