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仙塵爆 退休開業整外醫師支援

2015/6/30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八仙氣爆傷患爆量,全台燒傷病房不夠用,醫界呼籲部分普通病房、加護中心暫時改為燒傷專用,還有退休及開業整形外科醫師願意支援治療傷患。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指出,全台燒傷病床128床,一般外科加護病床167床,現在北台灣相關病床已經塞滿八仙氣爆傷患,中南部及東部的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還有15至20床燒傷病床。

學會常務監事陳媺媺說,轉院不能保證沒有風險,經醫療評估轉院或中南部傷患家屬要求轉送的傷患,希望能由國家安排直升機空中轉送,減少轉送時間。

體無完膚的傷患正承受感染風險,學會今天召集來自三總、台大、北榮、成大與陽光福利基金會等專家顧問團,呼籲各醫院加強感染管制,對輕中症傷患的普通病房以區塊隔離區分,改成暫時性燒傷病房,收治重度燒傷患者的一般加護中心,改成燒傷加護中心,加強感染管制,提供傷者更好的照護。

三總退休整外科主任萬漢雷曾治療螢橋國小潑酸案、國軍某營區爆炸案等化學灼傷、燒傷等大量傷患的經驗。他說,此時能夠治療燒傷的整形外科人力不足,他願意出來幫忙,也呼籲更多整形醫師站出來,多幫多少就多少。

林口長庚、三軍總醫院、淡水與台北馬偕醫院收治最多八仙塵爆傷患,各院大約治40到60個中重度傷者,開刀房這2天都同時有4到10床24小時馬拉松手術,為患者處理嚴重燒傷後,肢體腫脹造成出現的腔室症候群。

戴念梓說,現在有資深醫師延後退休,全台醫院每年共招收23個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因應大量燒傷患的治療需求,人力不足,希望衛福部能增加到25到30人。

護理界因應這次事故,現在也將「燒傷病人醫療處置與護理照護電子書」放在慈濟醫院以及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網站,希望提供傷患最好的照護。104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