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料塵爆傷患 10倍以上人力物力

2015/7/2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三軍總醫院照顧57個八仙塵爆個傷患,國內最多,院方動員380個醫護,第一線護理曾36小時不眠不休,物力耗用更大,光是傷口敷料每天用掉超過440萬平方公分。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指出,院內的塵爆病人大面積燒傷,共有44萬平方公分,由於傷口滲出液體,以及需要塗上藥膏,每次大約要蓋上5層敷料,在傷口仔細清洗換藥時,處理手臂面積就要花上近半小時,每天換藥2次。

先前三總有半數的病人出現發燒,感染科主任王甯棋解釋,原因可能是燒傷重創引起的發炎反應,不見得全是感染引起;但是現在已經給予抗生素,減少感染造成菌血症、敗血症,肺炎的危險。

在塵爆的第一時間,近50名傷患湧入三總,王甯棋和戴念梓指出,燒傷病房的護理人員當時連續36小時沒休息,隨時查看病人心跳、血壓、有沒有發燒,整形外科醫師接力開刀替病人清創,清洗傷口上的髒東西及發炎物質,由於病情動態變化,有的病人已經清創3次。

照顧重度燒傷患者的人力物力負擔很大,根據戴念梓和王甯棋提供的資料估計,每個病人需要不只10個護理人員每天3班輪班,每人需要傷口面積10倍以上的敷料,10管以上的藥膏。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每日清點,燙傷藥膏快速消耗,國內藥廠趕工製造,本週內都不會斷貨,自國內進口第一批屍皮約2萬平方公分預計明天到貨,距離三總需要的屍皮量,有一大段距離,目前先用人工敷料。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