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脊損漏尿人生 肉毒桿菌素解救

2015/7/5 0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許多脊髓損傷的膀胱過動症患者,過著不導尿就漏尿的煎熬生活,甚至被迫當宅男,現在健保給付注射肉毒桿菌素能有效控制病情,弱勢傷友年省萬元。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社會教育課長張世明說,大學時因脊髓腫瘤開刀影響中樞神經,造成胸椎第6節以下癱瘓,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且脊髓損傷也造成膀胱過動症,動不動就漏尿,傘套般的尿套時常會脫落不自知,都要帶好幾套替換的褲子,出門旅行還要包尿片,下體「大餅包小餅」,飽受尿失禁之苦。

張世明使用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反而覺得頭暈昏沉不適感,直到8年前接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研究計畫幫助,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明顯感到膀胱容量增加、尿量與頻率恢復正常,他透過每天定時導尿,每半年施打內毒桿菌素,進行泌尿檢查,擺脫漏尿人生,出國旅遊不必再將行李箱塞滿尿片。

郭漢崇指出,脊髓受損造成的膀胱過動症,因神經系統損傷部位不同,分成「痙攣性」、「鬆弛性」兩大類的膀胱功能異常。「痙攣性」患者膀胱容量常小於300ml,常尿失禁、有尿解不乾淨的問題;「鬆弛性」患者膀胱肌肉失去收縮力,導致膀胱脹大無法排尿,膀胱脹滿就漏尿。

台灣約有2萬3000名脊髓損傷患者,每年約新增千名案例,中央健保署日前核准使用A型肉毒桿菌素注射於膀胱內,以解決脊髓損傷病人的膀胱過動尿失禁問題,減輕患者生病之苦及經濟負擔。

郭漢崇表示,脊損造成的膀胱過動症無法治癒,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成立「脊髓損傷者排尿照護團隊」,結合全國脊髓損傷者的排尿照護網路、以及全國各地脊髓損傷病友協會,公布最新診療指引,提供全國脊髓損傷者共同的排尿照護標準,擔任各地區脊髓損傷者排尿障礙的守護者。104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