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美陳情食安通報中國 衛福部駁斥

2015/7/17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7日電)食安稽查發現義美違規存放逾期及未來食品,義美卻向行政院陳情說,食藥署食安查核通報中國大陸,導致義美產品出口受阻。食藥署回覆,沒有通報中國,義美說法「非常奇怪」。

食藥署每年定期啟動食安稽查專案,在6-7月執行「非酒精飲料製造業稽查計畫」,並在7月2日派6名稽查員前往「義美食品有限公司南崁廠」查核,發現不合格食品。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稽查人員發現逾期食品29項、1699件及未來食品1項、3批、192包,由於違規食品數量多且都放在零下25度的冷凍倉庫,作業不易。

義美指出,因稽查緣故讓義美承辦人員配合加班,連續工作27、28小時。王德原說,公司可以有輪值人員,並無要求廠方不得輪班。

王德原說,「義美公司配合度不高」,包括不配合提出資料造成清點困難;以電腦老舊且產品項目多需層層通報,要求向公司請視同意出示帳冊資料。

此外,產品貯在零下25度的環境,清查不易,稽查人員初到廠沒有足夠的外套,義美也不願借外套給稽查人員,現場稽查人員是發抖著查核;之後由支援人力帶著衣物到現場,並等待提出資料而讓作業時間延宕。

義美指控衛福部「向媒體發布新聞速度太快,有違常理」。王德原說,地方衛生局決定稽查後何時發新聞稿,食安事件國人矚目,若發現重大違規且有具體事證,又是知名食品廠,則應立即發布。

對於義美「食藥署在查核後,立刻在7月5日通報中國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讓義美全數產品都被列為『預警產品』」說法。

王德原說,義美的問題食品都沒有出國,因此食藥署不會通報中國這次稽查結果,可能是中國透過台灣媒體報導蒐集資料,並沒有如義美所說「連夜通報中國大陸」,義美的說法很奇怪。104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