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塵爆滿月已9死 搶救生命漫長重建

2015/7/27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八仙塵爆事故今天滿月,已有9人不治,仍在147人病危,與細菌感染、敗血症搏鬥,雖然166人出院,多數要面對漫長的身心重建。

6月27日當晚的粉塵爆炸,共造成495人受傷,迄今166人出院,329人繼續留院。大量燒燙傷急診病患,前所未見,依現有資料分析,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4%,燒燙傷面積大於40%的傷病患計有248人,其中80%以上傷患人數共21人。

塵爆傷患病危人數一度高達237人,穩定下降目前來到147人病危,其中48人呼吸道插管、5人接受腎臟透析,沒有人使用葉克膜。

雖然新北市政府「一人一案」的心理諮商或社工輔導專案管理開始運作;不過,塵爆傷患及其家屬在事故之初的緊繃狀態,急性壓力症候群會讓人想不開,已有1名家屬自殺。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認為,體表皮膚燒傷面積超過20%即為嚴重燒傷,塵爆傷患幾乎體無完膚,部分患者還合併呼吸道灼傷,這一個月是最危險的時期,所幸患者年輕免疫力佳,醫界總動員救治,全力將死亡不幸降到最少。

戴念梓指出,許多傷患病情穩定後,經過不只一次的清創、植皮,未來長達好幾個月到好幾年,必須持續復健,減少疤痕孿縮造成關節受損;但是,還有傷患燒傷面積太大,還處在細菌感染、呼吸窘迫的難關中。

馬偕醫院精神科指出,傷患家屬、救災人員、醫護人員,如果沒有適度的紓解宣泄,將來可能會面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遭受失眠、沮喪、無力感的慢性傷害,諮商介入要及早,親友也多關心支持協助。104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