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肥胖貪杯 醞釀台灣下一波肝病

2015/8/5 17:04(8/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5日電)三大醫衛團體今天預測,下一波肝病主因是生活習慣,因為病毒性肝炎及其引發的肝硬化、肝癌,正隨醫療進步而淡化威脅,新的挑戰來自肥胖的脂肪肝及酗酒的酒精性肝炎。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沈志陽表示,台灣對抗肝病已有30年,醫療環境改善及進步,預期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癌會逐漸退出,現在注意焦點是「非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肝癌,如脂肪肝、酒精性肝炎。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台灣肝癌醫學會今天共同舉辦「保肝的未來進行式」衛教影像展,公布全台肝癌防治地圖,呼籲民眾重視各地顯著的肝癌致病因子。

分析全台情況顯示,離島地區例如澎湖較多是黃麴毒素引起的肝癌;北部地區以B型肝炎及其引起的肝硬化、肝癌為主,主要是慢性帶原者或母子垂直感染,不過自從疫苗接種及推動篩檢後,盛行率已經下降。

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盧勝男表示,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西南沿海地區過去常見因打針共用針頭、輸血、洗腎、紋身、牙科與密醫使用針具消毒不完全而使民眾感染C型肝炎;隨著公共衛生及醫療進步,已有改善。

東部山區民眾因為飲酒習慣,當地常見酗酒引起的肝硬化及肝癌;值得一提的是,生活習慣改變,國人肥胖率升高,西南沿海、東部山區已見到肥胖引起脂肪肝問題。

沈志陽表示,酒精性肝炎及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將成為下波致病主因,脂肪肝伴隨肥胖而來,目前脂肪肝盛行率約26%-34%,高於B、C型肝炎,男性患脂肪肝人數是女性的2倍。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解釋,肥胖造成的脂肪肝,一旦發炎,則可能致肝臟腫脹,造成肝細胞纖維化,有3成脂肪肝患者會發炎,接下來就是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在父親節前夕,三大醫學會共同關心「肝」爸爸,生活及飲食習慣,下波肝病將有不同的面貌,尤其喝酒、肥胖將成為男性肝癌主因,建議民眾關心自身健康,定期篩檢追蹤並積極治療。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