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8歲還能騎車」限制高齡駕駛看法不一

2015/8/30 13:23(8/31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0日電)交通部正研訂限制高齡駕駛相關規範,並開放平台請民眾提供意見,有民眾建議限制高齡駕駛的年齡應汽車與機車分開。

交通部說,台灣目前只有針對職業駕駛人有年齡限制,但近幾年有來愈多高齡駕駛發生事故,不少民眾也擔心家中長輩行車安全,交通部除先鼓勵高齡繳回駕照,也將修法限制高齡駕駛。

目前鄰近亞洲國家地區多半有訂定高齡駕駛人駕照適用年齡,例如:香港60歲、新加坡及韓國65歲、日本70歲;歐美地區較寬鬆,從70歲到80歲。

在交通部開放民眾提供意見的討平台上,多數民眾支持限制高齡駕駛,但對應限制的年齡看法不一,有人建議65歲至70歲,有人建議75歲,也有人提議80歲。

還有民眾認為汽機車應分開,一位民眾就提到他爺爺78歲,已無法開車,但騎車卻沒問題。

但也有民眾認為政府不該在駕駛年齡上管太多,應該研發自動安全駕駛系統。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凡一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國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達到14%時,稱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達到20%時,則為「超高齡社會」。

交通部說,目前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已達285.8萬人,占全國人口數12.19%,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老年人口比率今年會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修法限制高齡駕駛有必要。

交通部平台討論高齡駕駛開放時間預計到10月中旬。交通部說,原則上會參考鄰近國家的做法,也會將民眾的建議納入考量。104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