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登革熱疫情發燒 專家:問題在人

2015/8/30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0日電)台南登革熱疫情失控,衝擊觀光業,累計至今已近3000例病例。專家指出,「問題在人」,噴灑化學藥劑缺專業及方針,呈現「三亂」現象擾民,包括亂噴、亂用及亂花。

據疾病管制署從今年5月1日至8月29日最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統計顯示,台南市已累計2872例病例,其次是高雄市的367例,其他是屏東縣17例、新北市10例等,全台共有3296例。

去年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嚴峻,早在去年,公衛人員就已經提出警訊。隨著今年台南疫情發展迅速,專家質疑,台南市政府面對疫情積極噴灑化學藥劑,沒有方針形成擾民行為。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作戰需要戰略及方針。疾管署退休研究員夏維泰表示,台南疫情失控是「人」的問題,有抗蚊經驗的公務員、專家都離開了,老兵走了,剩下新兵,新兵沒有經歷過,因此遇到疫情會自亂陣腳。

夏維泰說,中央政府防治登革熱策略是「清除孳生源(巡倒清刷)為主,噴藥為輔」。從蚊子產卵,孓孓到成蟲需要至少7天時間,台南市卻先以化學法噴藥防治「蚊子」是沒有分清楚「輕重緩急」。

噴灑就如作戰,也要有專業性。夏維泰說,噴灑隊非走到那噴到那,漫無目的的,「主將」很重要,統一指揮,要依地勢、環境、習性等不同,選擇不同的噴灑戰略,而噴灑隊人員也要是經過專業訓練的。

目前呈現三亂,他說,亂噴,即拿著工具就沒有技術及方法的噴;亂用,即劑量及稀釋濃度依地區不同;亂花,即浪費公帑。

「台南疫情失控,非蚊子抗藥性,而是缺乏專業性及人的指揮」,夏維泰說,平常防治要先清除孳生源並養成習慣,讓蚊子無法產卵,孓孓無法成長。104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