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杯牛奶開牧場 學者:恆春機場該關

2015/10/3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恆春機場啟用11年多,唯一的1條台北-恆春航線已名存實亡。學者認為恆春機場早該關閉,不必為了喝一杯牛奶開一座牧場。

去年9月到現在,屬於民用的恆春機場卻出現沒有一架民航機起降,沒有一名旅客進出的荒謬現象,民航局為尊重地方,就讓機場持續營運,機場工作人員面對空蕩的機場,複雜心情可想而知。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說,恆春地形及落山風的問題,原本就不利民航機操作,從機場剛啟用時,很多航班都無法順利起降,就已看出機場發展堪憂。

盧衍良形容,以往形容無經濟效益的事,會用為喝杯牛奶養頭牛,但恆春機的現況已是「為喝杯牛奶而開一座牧場」。

民航局為讓恆春機場繼續營運,仍安排人員維護設備,還得依規定要設立消防隊,在只有支出沒有收入下,每年虧損至少新台幣6000多萬元。

因恆春機場距離墾丁只有10到15分鐘車程,當年政府曾希望利用恆春機場更加活絡墾丁觀光。

盧衍良表示,從市場機制很清楚證明一件事,恆春機場早該關閉,因為大部分旅客到墾丁旅遊,會一路從台南或高雄玩下去,若選擇搭機去恆春,反而限制旅遊型態。

而且現在台灣高鐵結合墾丁快線還有票價折扣,方便又便宜,台北-恆春單程機票要新台幣2500多元,來回就超過5000元,高鐵加墾丁快線來回才3040元,消費者更不會想搭飛機。

盧衍良建議地方政府應思考將墾丁的發展,與南台灣其他地方旅遊結合,不能光認為有機場就能帶來旅客,因為機場環境現實條件下,就算將桃園機場的容量搬到恆春,還是面臨飛機不易起降的困擾。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恆春機場是政治考量的興建,績效不彰已是事實,政府應有更大魄力讓恆春機場先停止營運,並讓機場轉型為其他用途,例如改為飛行博物館,或做為無人機等航空休閒娛樂發展使用。

民航局多年來與地方政府溝通,但恆春機場有如地方的神主牌,即使連當地民眾搭乘意願都不高,還是希望機場要存在。104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