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革熱燒不停 衛促會:沒做好預防

2015/10/6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6日電)全台登革熱逾2萬例,衛促會表示,基層衛生所太忙喘不過氣,平常沒有做好疾病預防,對民眾衛生教育沒有及早進行,這是此次登革熱疫情慌亂或失控的主因。

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上午召開「防疫末梢壞死,登革熱疫情燒不停」記者會,推出「血汗衛生所」行動劇並提出7大訴求,呼籲正視衛生所困境、重振基層衛生防疫基本功。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基層衛生不僅是過去重要,現在更重要。不過,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成功大學公衛所特聘教授陳美霞表示,台灣基層衛生卻長年腐蝕,致防疫末梢壞死,疫情燒不停。

基層衛生所人員事情做不完,喘不過氣,不僅是防疫,還有癌症篩檢、預防注射、菸害防治、幼托管理、長期照護、婦幼衛生、結核個案管理、愛滋病個案管理、食品安全、肥胖防治、戒檳班、腸病毒防治等。

陳美霞說,若衛生所沒有足夠時間及精力做平常就要做的疾病預防,也難以深入社區對民眾及早進行衛生教育,這是此波登革熱疫情慌亂的主因。

陳美霞指出,衛生所防疫人員除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外,還有大量的業務量,文書工作、報表,建議政府對地方衛生局投入更多經費、人力,讓醫護人員有餘力深入社區進行衛教。

衛促會7訴求是長期監測和掌握衛生所人員的勞動條件、充實衛生所人力與資源、提供衛生所人員充分的繼續教育機會、衛生所業務肉容應回歸公共衛生預防面、國家應以公共支出挹注衛生所經費而不應任其自負盈虧、教育民眾認識並運用衛生所資源、訂出「能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104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