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人自主放棄維生立法 全聯會憂增醫糾

2015/10/9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今天說,醫界對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醫界仍有很深的疑慮,此法可能將爭議和兩難狀況丟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也可能增加醫療糾紛,應謹慎討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7日初審攸關植物人、重度失智者能否拒絕施行或要求撤除維生治療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部份條文因沒有共識,且醫界仍有其他意見,保留送朝野協商。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蘇清泉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賦予民眾預立醫療指示,未來若遇昏迷、植物人、重度失智等狀況,可憑指示放棄維生治療,且患者的醫療委任代理人為20歲以上者,可能根本不是家屬或伴侶,若未來有第三者持醫療指示要求執行放棄治療,但與患者家屬意見所左,將會導致重大糾紛。

他說,這樣的狀況會把糾紛和兩難的狀況丟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也會增加醫療糾紛風險。目前台灣有20餘個醫學會對這個法案都有意見,認為不能貿然執行,在疑議未完全解決前倉促立法可能導致更多爭端,未必有利醫、病雙方。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