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工肉品可能致癌 國健署建議少吃

2015/10/26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6日電)紅肉及加工肉品導致大腸癌,世衛列入可能致癌物。國健署今天說,台灣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建議以新鮮食物為主,減少加工及紅肉。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今天發佈新聞稿指出,紅肉列為「Group 2A(對人類可能為致癌物)」、加工肉品列為「Group 1(為人類致癌物)」。

加工肉品是指以煙燻、鹽漬或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如培根、香腸、火腿等,因為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化學物質、防腐劑或為肉品添色的成分(如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恐導致產生致癌物質。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大腸癌蟬聯國人的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多年,每年超過1萬4000人罹患大腸癌,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而每年因大腸癌死亡的人數則超過5000人,居癌症死因的第3位。

邱淑媞指出,大腸癌自95年起就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癌症,很多研究顯示,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即使是沒加工的紅肉,也可能增加風險。

她建議選擇遠離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及少吃紅肉(豬、羊、牛);飲食以當令、新鮮食物為原則,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烹煮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燒烤肉類,以減少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

邱淑媞說,政府提供的免費大腸癌篩檢,則可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預防大腸癌。為了健康,請不要吃加工肉品,少吃紅肉,改吃魚與瘦雞肉等白肉,50到74歲國人請每二年一次大腸癌篩檢。104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