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爸爸的雙腳 16歲女盼帶雙親環遊世界

2015/10/31 16:06(10/31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31日電)就讀基隆女中的16歲邱怡玲,雖正值花樣年華,但她卻無怨無悔,從小推著輪椅,協助癱瘓父親移動,長大後的她,現在有力氣背起父親,當他的雙腳,盼帶著雙親環遊世界。

邱怡玲的母親陳俐臻回憶過往,不禁眼眶泛紅。她表示,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丈夫因承接雲林麥寮災區工程,有天不慎從高處摔落,導致下半身癱瘓,當時女兒邱怡玲才剛出生50天。

陳俐臻為了撐起家中經濟,一邊照顧父女倆,一邊接起家庭代工,忙得不可開交,但讓她感到欣慰的是,女兒個性樂觀進取,從不怨天尤人,反而從小就會幫忙照顧父親。

「我現在可以背起爸爸,當爸爸的雙腿」隨著年齡的增長,邱怡玲說,打從有印象開始,父親都是坐在輪椅上,小時後只能推著輪椅帶父親四處走動;如今,她已長大,有力氣可以背起父親,未來目標就讀航海系,除能分擔家計外,盼有機會帶著雙親環遊世界。

邱怡玲的父親去年因罹患骨髓炎和褥瘡,左大腿截肢,使得行動更加不便,她現在只要放學就會立刻回家幫忙父親生活起居。邱怡玲一家人去年也獲頒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

另外,郭亞晴出生3天後,母親就不告而別,她被送到保姆家生活,由保姆陪伴、成長,亞晴的爸爸在2011年因工作意外往生後,保姆一家人更成為亞晴的重要支柱。

她雖然與原生家庭的緣分不夠深厚,郭亞晴卻不因此喪志,反而更加砥礪自己要上進,目前就讀護理科3年級的她,期許未來能考上護理師證照,幫助更多人回饋社會。

慈濟基金會為幫助弱勢家庭學子,每學期除提供「助學金」,協助弱勢家庭就學中的孩子繳交學雜費,讓孩子能安心就學外,並於2007年開始,每年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活動。

基金會表示,基隆區今年共有180位以上的學子獲獎,今天在慈濟基金會基隆共修處舉辦頒獎典禮,盼鼓舞這群在逆境中的學子們,能用心向學、積極學習、提升自信。104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