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立長照制度 國北護推高齡照護示範

2015/11/16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高齡照護示範教室以在地老化為理念,規劃健康、失能、失智長者生活起居環境,有結合科技的遠端遙控系統,可了解長者起居、用藥細節,照顧長者更安心。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上午舉行「高齡照護示範教室」開幕揭牌典禮,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馬湘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校代表與會。

國北護校長謝楠楨表示,因應長期照護服務需要,長照的核心價值就是把人照顧好,包含被照顧者及照顧者的尊嚴。國北護長期在長照服務領域耕耘,開設高齡照護示範教室的目的是希望讓照護人力、民眾更了解高齡照護需求,長期目標是希望建立照護服務的專業制度和尊嚴。

馮燕致詞時表示,過去談到科技大學都是想到製造、技術,忽略人的互動、人的照顧也是一個重要的領域。過去大家對照護工作都會聯想到不願意做的工作、薪水也低,但如果這個產業不被看見或重視,對台灣家庭壓力也會愈來愈重。國北護和其他學校發展產官學合作,讓照護結合科技更能開拓樂齡產業的產值。

馬湘萍致詞時說,過去談到技職教育都會想到科技、製造或農業,但護理也是台灣的一個強項,高齡照護是很重要領域,照顧的品質和制度都有可以發展的空間,也可以在少子化的結構中,從危機找到轉機。

「高齡照護示範教室」以「在地老化」的政策理念,建構持續性健康照護與科技應用的長者生活情境,設計適合長者安定、安心與安全的生活與照護環境。

目前分為「健康長者起居區」與「失能長者照護區」兩部分,提供高齡者住宅、生活起居輔具示範、高齡模擬體驗、周全性照護評估與知能、身心機能活化、另類療法、沐浴與舒適照護的示教練習等功能,讓高齡健康與長期照護教學應用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目的。

「高齡照護示範教室」展覽現場,提供包含健康老人區、失能老人區、護理站等高齡者模擬體驗裝置、洗澡床、平行移位床、電子體重機等設備;並於長照物聯網展出運用遠端科技的宏控系統、問安系統、生醫資訊設備、居家智慧藥盒、居家復健系統、雲端智慧型手錶、智能居家感應系統、數據資料庫等。

生醫量測設備使高齡者居家了解量測當天生理狀況,並做出相關提醒,減少獨居高齡者往返醫院健檢及獨自出外風險;另居家智慧藥模組具有用藥格閃燈、定時語音提醒功能,以一周用藥的使用量,區分早、中、晚及睡前4個時段,提醒用藥者服藥,且會紀錄服藥時間在傳送到家人手機,確保用藥安全。104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