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配依親子女 擬放寬就學限制

2015/11/17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目前中國大陸籍配偶來台依親的子女,年滿20歲就必須強制出境,很多人大學讀到一半。教育部考慮增訂辦法放寬限制,讓他們可以讀到大學畢業。

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放寬相關限制。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專門委員劉智敏表示,民國98年兩岸條例修正時,同意陸配前婚姻子女(非台灣配偶所生),可以探親的方式停留在台灣到18歲,期間基於人道考量,可以就學,後來又放寬到20歲。

劉智敏表示,現行規定,如果陸配依親子女在20歲時沒有拿到居留權,必須強制出境,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排隊」,大學一般是讓他們先休學,等拿到居留權時再回校完成學業。

劉智敏表示,之前跨部會協調,移民署認為無法再放寬20歲規定,目前傾向由教育部研擬「在台大陸地區人民就學辦法」草案,解決上述問題。

劉智敏說,研擬放寬是基於人道考量,目前傾向放寬年齡限制到大學畢業,20歲之後比照陸生規定。但無法如部分團體訴求延長到碩士班、博士班,因為成年依親子女留台,各界還有疑慮。相關法規還在研擬中,尚未定案。

至於陸配依親子女不能考證照的問題,劉智敏說,還得跟勞動部協調,許多高職把證照當畢業門檻,且若能考到證照,對後續取得居留權後,投入台灣職場也有幫助。104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