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型農與企業合作 賣飯糰有顏面

2015/11/18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米倉新潟縣新潟市27歲的後藤龍佑是個帥氣有型的「型農」,昨天貼著他照片的飯糰在連鎖超商羅森(LAWSON)的部分店鋪首度上市。他正為「有顏面」的產品奮鬥。

後藤的祖父務農,父親是從事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事業。他心想,民以食為天,食的原點是農業,所以他新潟農業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加州研修大規模農業的作法。回國後,他在新潟的農業生產法人研修,以稻米和玉米為主。之後他獨立創業,成為農業生產法人「Agrilife」社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打出拚經濟「三支箭」政策,試行鬆綁法規的「國家戰略特區」是成長戰略的重點。

新潟市去年被政府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中的農業特區,企業可參與經營。羅森與後藤合作,3月成立特例農業法人「LAWSON farm新潟」,由後藤擔任社長。這是新潟市首例。

後藤說,「LAWSON farm新潟」資本額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4萬元),他出資75%,其他羅森與相關企業出資。他向約10戶農家承租70塊田,分佈在約40處,面積共約15公頃,將其中5公頃收成的稻米給羅森運用,包括出售飯糰、越光米。

被記者問到「結婚沒?」後藤靦腆地說:「還沒,因為收入不穩定。」他說,農青月收入約僅15萬日圓,且不穩定,與羅森合作的好處是能確保產品的販售處。新潟市政府正推動農地集約化,他希望將來擴大經營面積,但也面臨老農不願賣祖產田地的難題。

日本農產品的營業額銳減、加上高齡化(農民平均年齡66歲)、不良債權增加(棄耕地增),所以農業是衰退產業,尤其是稻作少。

安倍說,加入TPP是百年大計,隨著日本、美國等12國進行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達成實質協議,日本要打造轉守為攻的農業。安倍說要推動「所得倍增計畫」,要讓農業及農村的總所得在2025年度之前由4.1兆日圓倍增。

34歲型男眾議員、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目前也擔任執政黨自民黨的農林部長。最近從電視上可看到他下鄉聽取農民心聲,有時吃著飯糰的模樣。他帶領自民黨員研擬TPP農業對策,將載入這個月政府要制訂的TPP大綱。這也攸關明年夏天參議院大選。

昨天,小泉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農林相關會議時表示,日本將迎接「農政新時代」,政治一定要改變才行,須力挺生產者的努力與挑戰。小泉的想法是要消除農民的不安、將農業變成「成長產業化」、打造未來的農業環境等3大主軸。104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