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RO奧林匹克機器人賽 交大奪世界冠軍

2015/11/23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3日電)國立交通大學師生赴卡達參加WRO QATAR 2015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運用視覺影像技術,讓機器人以定位方式擊倒保齡球瓶,勇奪世界冠軍。

WRO(WORLD ROBOT OLYMPIAD)QATAR 2015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11月6、8日於卡達舉行,來自台灣的國立交通大學電控所教授宋開泰,帶領資訊工程學系陳可希、電機資訊學士班簡靖慈前往參賽,與來自全世界47個國家、1850位選手較勁,奪下世界冠軍。

宋開泰表示,此次賽事中大專組比賽項目為設計投球機器人,擊出「STRIKE」保齡球瓶全倒即得分;第二階段則需擊中球瓶方陣中的指定瓶子;最終是設立障礙球瓶,投球路線須避開障礙瓶才能擊倒其他球瓶。

宋開泰表示,機器人視覺系統除了容易受到場地光線、人影晃動影響,最難的部分是做到「眼手合一」,讓機器人「看到的」轉換成動作執行,這也是交大團隊獲勝的關鍵。

交大機器人團隊中,有一名來自烏克蘭、金髮碧眼的大三外籍生陳可希,對機器人設計一直擁有濃厚興趣的他,修習宋開泰的智慧機器人實驗課程時表現出色,獲宋邀請參加2015WRO大賽,此次代表交大第四次參賽,獲得世界冠軍也算圓了他多年夢想。

陳可希說,為了這次比賽,暑假無法返回烏克蘭與家人團聚,但透過比賽從其他國家的選手身上學習到不同研究觀點,互相分享、交流帶給他很好的參賽經驗,獲益良多。

宋開泰透露,雖此次獲得冠軍,但仍有許多缺失需要調整,目前已著手改良性能更好的機器人,參加月底舉辦的IEEE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保齡球項目,盼能再次拿下佳績。104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