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大專院校停招科系 數量正常

2015/11/30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系所科課程內涵改變,應採停辦新設的方式,因此這幾年大專院校科系停招數量增加,但現在總量超過8000個,每年100多個科系調整,仍在正常範圍內。

媒體報導,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明年大學新生人數將減少近3萬人,教育部近日核定明年大學及技專校院停招科系,一般大學有3校7系停招,技專校院則約20校44種科系或學制停招。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今天出席教育部「產業實務人才培育成果記者會」,會前受訪時表示,大專院校調整是自然現象,現在系所科總量超過8000個,每年有100多個系所科調招仍在正常範圍內,以103至105學年來看,停招系所數量並未明顯增加。

陳德華指出,教育部希望系所科設置能配合產業和社會需要做調整,而過去多採改名或改辦,但可能影響在學生權益,審查也會較嚴格;而教育部認為課程內涵改變,應採停辦新設的方式,因此這幾年系所科停招數量略微增加。

受少子化影響,明年高等教育學生將減少2萬多人,陳德華表示,這勢必對大專造成衝擊,除了希望學校針對招生總量規模做審慎評估和檢討,若過去2年註冊率未達一定標準,教育部也會扣減招生總量名額,但若學校願主動配合減少名額,教育部也會有獎勵機制。

相較於生源減少2萬多人,陳德華表示,105學年招生名額比104學年少1萬多名,和生源減少的數量間仍有落差,未來希望逐步縮減落差,而教育部也有查核機制,瞭解招生較不理想的科系,是否能依原有規劃開設課程,來確保辦學品質。

至於有學校認為教育部未做整合,導致技職學生供需不平衡,陳德華表示,過去高職和技專名額不見得完全對應,因此第2期技職再造計畫將重新盤點高職和技專的科系設置狀況,希望作對應調整,讓升學進路銜接更順暢。

受少子化衝擊,未來教師出路也可能受影響。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已推動高階人才躍升平台,瞭解產業界所需的高階人才,協助教師透過轉業機制到產業界,另外也會透過課程訓練,協助老師轉業,未來也會要求專業老師每6年要有半年或1年到產業研習,讓老師和產業有更深聯繫。104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