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病逝 享壽93歲

2015/11/30 13:50(11/30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以「鬼太郎」、「惡魔君」等妖怪作品聞名的日本漫畫家水木茂今天上午在東京的1家醫院因心臟衰竭病逝,享壽93歲。

水木茂於1991年獲頒紫綬勳章,5年前獲選為文化功勞者。他於去年12月因心肌梗塞住院,今年2月出院之後,仍頻繁出現在工作坊,進行工作的指導等。本月11日,他在住家跌倒,頭部受傷,住進東京的醫院,今天上午7時(台灣時間6時)左右,因心臟衰竭病逝,享壽93歲。

水木於1922年生於大阪,在鳥取縣的境港市成長。從高等小學畢業後,一邊當發報人員,一邊學習設計。1943年被徵兵到南方打仗,被炸彈擊傷,失去左腕。戰後,他曾經營紙偶戲畫家等,1957年以漫畫家身份出道。

水木以幼年時從老一輩人士那裡聽到的鬼、妖怪的故事為主題,加上自我想像,推出作品「惡魔君」、「鬼太郎」等漫畫,大受歡迎,被製作成電視劇、電影,掀起「妖怪熱」,堪稱日本妖怪文化的權威。

此外,他以自己在二次大戰時的體驗為基礎,撰寫的「全員玉碎!」(暫譯)、以歷史人物為題材撰寫「劇畫希特勒」(暫譯),訴說戰爭的愚蠢、人類的幸福究竟為何,是漫畫界中,探討戰爭議題的權威。

他成長的地方,鳥取縣境港市所設的「水木茂之路」妖怪銅像林立,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對於活絡當地經濟貢獻良多。

水木的妻子武良布枝所寫的自傳著作「鬼太郎之妻」(Ge-ge-ge no niyou-bou)5年前成為日本放送協會(NHK)的日劇。「Ge-ge-ge no」一詞被選為當年的流行語大獎。許多人對水木茂夫妻的生活方式產生共鳴。1041130

※你可能還想看:
以漫畫柯南命名 日本鳥取機場改稱
火影忍者為什麼紅?日本動畫暢銷的秘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