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氣變化大 心血管疾病恐要命

2015/12/2 14:18(12/2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日電)近日天氣變化大,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上週搶救2名主動脈剝離瀕死患者。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若出現胸悶、劇烈胸痛等症狀,切勿大意,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上週首波寒流來襲,11月27日上午,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連續收治2名男性患者,皆因高血壓飆升導致主動脈剝離,且已導致心因性休克,差點失去生命。

醫院出動2組心臟外科團隊,立即進行心臟手術,將患者的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後,順利成功搶救2命,患者目前仍在心臟加護病房。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指出,2名男性病患分別為52歲和55歲,都有長期高血壓病史,卻沒有服藥,當氣溫突然下降,生理反應血壓突然飆升時,就容易造成主動脈內膜破裂剝離和休克,十分危險。

且一旦診斷為主動脈剝離,醫師就要與時間賽跑,因治療每延後1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必須立即施行手術治療。

吳肇鑫表示,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而後則會出現因血管剝離導致其他器官缺血的症狀,如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一旦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切忌拖延,應立即就醫。

吳肇鑫提醒,3/4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超過6成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時要注意自身的血壓狀況,若沒控制好血壓,更有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近來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

此外,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高血壓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規則服藥,寒流來襲時應特別注意保暖、經常量測血壓,才能有效避免主動脈剝離這個致命殺手。104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