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4博士班註冊掛零 少子化再現衝擊

2015/12/4 13:09(12/4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近年受到少子化、產業轉型、大學教職減少因素,許多大學出現博士班招不到人狀況。以台大為例,104年度農業經濟學系、生命科學系、戲劇系、海洋所等4個博士班註冊率都掛零。

教育部今天公布104年度大專校院系所新生註冊率,許多「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學校,仍有博士班招生慘澹,甚至掛零。就連台大也有4個博士班的註冊率都掛零。

其他「邁頂」成員大學,也有註冊率掛零的博士班,例如政治大學社會系、外交系、會計系、財務管理系等4個博士班;清華大學先進光源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統計所博士班;交通大學統計所博士班、網路與資訊系統博士學位學程。

另外包括成功大學5個博士班、中興大學3個博士班、中央大學8個博士班、中山大學3個博士班、陽明大學2個博士班,註冊率都是零。

根據「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總共有54個大學的博士班註冊率掛零。

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表示,博士班近年招生狀況都不好,主因是大環境的供需,「是整個台灣的問題,台大降幅還不是最大的」。

台大今年有4個博士班掛零,莊榮輝受訪時說,「還好只有4個」,少子女化趨勢下,大學數目無法維持那麼多,教職也減少。產業經濟方面,也不是那麼樂觀,使很多優秀人才不願讀博士班。

莊榮輝表示,台大已經在檢討博士班招生名額,教育部也有一套公式出來,正逐年減少名額。104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