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關鍵在外籍看護 家總籲政府正視

2015/12/12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說,台灣長期照護關鍵是外籍看護工問題,政府應打破聘僱外勞的失能家庭申請居家服務限制,且每年近新台幣50億元的外籍看護工就業安定基金應用於長照。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總統選戰中談到長照政策都糾結在保險制、稅收制等財源問題,但過去5年外籍看護工的聘僱快速增加2萬4000人,22萬外籍看護工才是長照制度的關鍵議題,但朝野沒有提出對策。

她說,現行制度失能家庭只能居家服務員或外籍看護工二擇一,若聘僱外勞,就不能申請居家服務,低估長照需求,忽視看護人力權利,也是占家庭照顧者便宜。

70多歲的陳志賢,照顧中風的太太18年,總共聘過8名外籍看護工,每遇到新的外籍看護工就要重新訓練,短則半年、長要1年,且照護品質不穩定,本國的照護人力又請不起,照護主力還是落在他和兩名女兒身上。他說,希望政府能正視失能家庭的痛苦,提供外籍看護人力教育訓練並定期訪視失能家庭。

居家服務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說,居家服務員和外籍看護工不是排擠關係,如果失能家庭照顧重擔全落在居服員或外籍看護工一人身上,負擔也太重,且照護品質也堪憂,兩者應該互相支持。

他說,制度導致長照的奇特現象,居服員因人力、能量問題,常服務輕、中度失能家庭,且有一半時間在做家事勞務;重度失能家庭則選擇申請外勞,照護和家務全落在外籍看護工身上,久了就容易發生虐待、外勞逃跑等狀況。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勞動部預計民國105年要從外籍廠工、家庭看護工、幫傭雇主等收到188億元就業安定基金,有1/4來自外籍看護工家庭,約50億元,卻沒有花在刀口上。

她說,外籍看護工就業安定基金應專款專用於長照服務,增列提升家庭照顧與本國長照就業促進用途,協助聘僱家庭提升外勞照顧品質、培植長照人力。104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