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囝仔發明無線充電 在外不怕手機沒電

2015/12/14 12:50(12/14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3日專電)嘉義雞肉飯與方塊酥馳名遠近,而嘉義囝仔吳哲民研發,無線充電像WiFi的技術獨步全球,若說嘉義美食給台灣形象加分,吳哲民的成就則使台灣再次被國際按讚。

電源也能以無線接收數據訊號的方式進入硬體設備,這是明後年就可以問世的創新科技,日後不論車用空間或住家環境,只要操作APP與硬體搭配,充電就如「一家烤肉萬家香」的便利,向插頭插座說再見。

吳哲民以庶民語言解釋獨家的新科技創意,這個來自嘉義30出頭的大男孩,熱情澎湃又熱力四射的認真態度,接觸他的人都能被感染打動。

2010年負笈南加州大學(USC)攻讀機械碩士,2012年畢業之後,吳哲民也像美國名校的畢業生規劃自己的生涯,例如找家好公司、認真工作,但是無線充電技術在他心裡深植創業的種子,漸漸浮現腦海並長成大樹。

於是2014年1月,與兩位夥伴合組團隊研發的隨身無線充電器Prelude,上架全球最大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短短1個月就獲得13萬美元的預購額,也是實現夢想的第1桶金。

隨後母校USC也發現這個嘉義囝仔有潛力,把他納入Viterbi Startup Garage Program,免費提供1年的辦公室與設備,更協助這個創業團隊引進資金130萬美元,而點亮了無線充電像WiFi的技術。

當然這些成就固然值得津津樂道,但是最能讓吳哲民說話大聲的,是最新產品latitude,跨越了無線充電規格不能相容的障礙。吳哲民解釋,Qi與PMA是當前無線充電的主流標準。

美國星巴克(Starbuck)使用的無線充電設施是PMA,以致持用Qi規格手機的用戶走進星巴克消費,只能呆看手機電池格數下降而乾瞪眼,如今這個問題不再是難題,來自台灣嘉義的囝仔辦到了。

連串造福人群的新科技創意帶來相當獲利,也訓練他腦筋動得更快,猶如開發商機的企業家。吳哲民的觸角更深入美國知名連鎖飯店,使用他們創業團隊研發的無線充電桌。

還有蘋果電腦的實體店面,同意他們的產品可以上架販售,又與英特爾(Intel)簽保密協定(NDA),甚至日本生產智慧型眼鏡的公司也來談合作。

因此吳哲民並不擔憂越來越多的廠商也投入無線充電領域,因對手趕不上他們,而且就像當初iPhone問世之後各家紛起而效尤。吳哲民說,越多人跟進更證明他們的方向是正確的,還要感謝對手幫他們把市場做大。

立志打造全球首個無線充電環境,是吳哲民積極追求的至善目標,這必須仰賴無線充電運用的市場普及化與金脈不能斷,才能落實。

洛杉磯的南加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楊賢怡非常看好他的潛力,舉辦青年創業論壇找他主講,也是希望以協會的力量,幫助這個來自台灣嘉義的大男孩,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不過吳哲民更希望來自台灣鄉親的祝福做他的後盾,使他領先全球的無線充電技術,插上市場普及與投資人招手的翅膀而如虎添翼,越飛越高,如鷹展翅上騰。1041214

※你可能還想看:
嘉義囝仔拚創業 從一張餐桌開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