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8成5民眾願付較高電價發展再生能源

2015/12/16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氣候變遷是全球議題,台大風險政策中心最新調查顯示,72%民眾不認為落實環保會阻礙經濟發展,86.9%認為應為後代子孫落實環保,85.1%民眾願支付較高電價發展再生能源。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民眾氣候變遷態度調查」,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政策研究長謝尚融等人與談。

台大風險政策中心於11月5日至11月13日以電訪抽樣訪問,有效樣本數為1071份,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值不超過正負2.93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67.9%民眾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目前面臨最嚴重的問題,74.3%民眾不認為氣候變遷問題被誇大,72%不認為落實環保會阻礙經濟發展,43.4%認為對抗氣候變遷對經濟成長有正向幫助。

調查也顯示,39.6%民眾已採取對抗或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86.9%認為應為後代子孫落實環保,80%認為空氣污染嚴重,78.7%認為替代性能原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66.5%支持政府調整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結構。

調查指出,85.1%民眾願支付較高電價發展再生能源,68%支持政府開徵能源稅與環境稅;但僅有39.1%認為政府已提出明確氣候變遷政策,,68.9%認為政府對抗氣候異常能力的行動不足。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這次COP21會議宣示石化燃料經濟時代的結束,揭示綠色低探經濟時代的來臨,這次調查也顯示民眾已將氣候變遷視為重要問題,且認同環境永續和氣候變遷可兼顧,願為下一代落實環保。

周桂田也指出,從調查中發現民眾的永續發展意識提高,願意付較高代價支援再生能源,同意政府調整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結構和開徵能源稅,但風險治理方面仍普遍不足,且對政府信任度低,因此建議未來政策要更加透明化、增加民間參與,並積極和民間合作。104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