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垵湖分校陶藝牆 另類畢業紀念冊【影】

2015/12/20 08:30(12/26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步入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師生創作的自我塑像陶藝牆。在這部陶版「畢業紀念冊」裡,學童展現了快樂、天真和充滿自信的自我;將來回首時,勢將成難忘的回憶。

垵湖分校原名后湖國校,1960年改為垵湖國小;由於人口外流,1974年與賢庵國小合併,更名為垵湖分校。全校六個年級現共有38名學生,加上幼兒園11人、老師10人,全校師生加起來不到60人。

垵湖分校特別重視陶藝課程,近來加上文化部「陶藝薪傳」計畫,在本土陶藝家王明宗指導下,陶藝成為學校強項。學校圍牆和門口滿是學生的作品。賢庵國小校長陳為信說,小朋友日後回到學校,看著陶藝牆,找到當年的痕跡,一定會很有感觸的。

垵湖首座陶藝牆是在2009年6月完成。老師薛奕鳳說,當年6名畢業生花了4天時間,大約騎了100公里,造訪了大小金門19所學校;返校後,師生將一路的心得化為陶藝作品。後來,學校以「我」為主題,邀請五、六年級學生,在鎮公所等地展出後,再製成陶板,掛在學校入口牆上,成為裝置藝術,也算是另類的「畢業紀念冊」。

談到創作過程,王明宗說,學生把喜怒哀樂的表情都表達在塑像裡,各有巧思。他形容垵湖分校儼然成了成了「陶藝小學」。 由於學生人數少,學校讓高年級學生一起創作陶版「畢業紀念冊」。所以當陶藝牆完成時,六年級學生已升國中了,原先五年級的學童則是六年級生了。

現在六年級的翁佳瑜創作的是開心的自己,她覺得做得最棒的地方是衣服,而且衣服很容易做。蔡佳珈雕塑的天真的自己,郭育維創作了快樂的「我」,不過,他說,如果衣服上有小熊維尼的圖案,就更棒了。吳俊諺最滿意作品裡的鼻子,他說,那是他無意中做好的,沒想到竟然很漂亮。但他有點懊悔當初只做了3根頭髮,希望以後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多做一些頭髮。余威震創作了自信的「我」,他說:「整張臉,我大概都很滿意」。

除了畢業生的自塑像,垵湖校園牆上也放了不少其他學生的作品;此外,面向后湖海濱公園的圍牆,則是由畢業學生回母校油漆,有粉紅、淡藍、蘋果綠和白色,為校園增添繽紛色彩。 104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