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鄉親子共讀埋種子 推展臂閱讀

2015/12/20 10:55(12/20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原鄉孩子圓夢」專題1(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家庭環境影響下一代的未來,台灣原鄉弱勢學齡前幼兒,是目前外界資源難以照顧的一群。「展臂閱讀計畫」以醫學為基礎,推動部落親子共讀,讓兒童發展讀出希望。

「展臂閱讀計畫」主持人陳宥達表示,台灣遲緩兒比例約6-8%,但報告調查發現,偏鄉遲緩兒比例平均高達27%,多是語言、文字遲緩,在弱勢中凸顯問題的隱憂。

發起人、關心幼兒發展的實習醫師辛翎表示,研究台灣偏鄉現況發現,要改善幼兒的發展遲緩,可結合醫療與教育開出處方,選擇適合他們年紀的童書,並觀察孩子的腦部發育,並深入家庭推動親子共讀,以刺激幼兒腦部發展。

陳宥達表示,美國「Reach out and Read」組織,透過醫療兒科檢查室,推動兒童早期識字和入學準備,提供父母與兒童共同閱讀的童書,以掌握幼兒發展的關鍵期。

此組織每年服務450萬名美國兒童、家庭,孩子進入幼兒園後,有較強的詞彙和語言能力。辛翎引入了「Reach out and Read」模式,並針對台灣偏鄉現狀,量身訂作展臂閱讀計畫,由醫療人員開出處方童書。

原鄉家長以往或因農忙、或因不知道如何互動,常只把書丟給小孩,有些孩童在幼兒園也不太會說與讀。初始不少父母認為,孩子不認得字,書只能當柴燒。

辛翎說,偏鄉不缺硬體設備,但家長卻不知道如何使用童書。缺乏醫療資源的原鄉,對衛生所的依賴度高,也很聽醫師的話,「展臂閱讀計畫」結合衛生所醫師與護理師執行。

高雄市那瑪夏衛生所護理師曾靖怡、公衛護士蔡小慧,都出身莫拉克重災區高雄那瑪夏部落,長期關心原鄉婦幼,依幼兒年齡,在健兒門診預防注射時,發放適合的童書,更與團隊一同走進弱勢家庭。

展臂有醫護背景的志工,深入原鄉家庭,示範家長如何與幼童一起翻書,說祖靈的故事、古老的傳說。在陪伴下,父母發現孩子變得愛笑、愛說話,才主動學習如何伴讀。

「幫助原鄉幼童,讓我們看見希望。」本身也是醫學生的陳宥達說,有戶家庭,原來沒有床邊故事,因閱讀計畫介入,已養成親子共讀習慣,還會上圖書館找更多童書。

發展共讀5個多月,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也相當關心,團隊12月中旬再度重返那瑪夏,陳宥達說,發現有些孩子愛上閱讀,主動要求爸媽說故事,也有些童書被撕破了。「沒有關係,又給了她們3本全新的童書。」他樂見埋下的種子逐漸發芽。

在那瑪夏實際教導護理人員怎麼執行、撰寫工作手冊、整理美國資料引入,都是辛翎醫師。團隊計畫在嘉義縣阿里山原鄉,推動具有永續性可執行的「那瑪夏模式」。

台灣你好美協會理事長吳明慧,參加12月17日在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舉辦的展臂閱讀的說明會,她說。「這群年輕人對原鄉部落的付出,真的太讓我感動了。」

「Reach Out and Read」組織創辦人明年要到史丹佛講座半年,辛翎積極寫信聯繫史丹佛大學的兒科醫師,將在明年初,前往學習與取經。

陳宥達說,親子共讀啟發孩子們的腦部發育,也改善家庭親子關係。改變正在發生,是促使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104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留美麗回憶 旺宏幫原鄉學童拍畢業照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