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獎得主梶田隆章:要樂觀和相信自己

2015/12/22 17:19(12/23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2015年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今天表示,長期投入研究需要興趣和熱情,加上自己的樂觀特質,相信自己所做的結果,透過時間和數據來驗證,才能走到今天。

台灣大學物理系邀請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於今天下午到台大演講,演講主題為「大氣微中子研究與微中子震盪」,會後也接受媒體和學生提問。

梶田隆章表示,自己念大學時覺得物理很有趣,到了研究所階段才決定要做物理學家,畢業後加入神岡探測器實驗,自此專心投入微中子領域,在研究過程中,他相信自己做出的結果,並花很多時間和數據來驗證,才有今天的研究成果。

埼玉大學畢業的梶田隆章,雖非出自東京大學等國立一流大學,但他認為,不管念哪所大學,一樣都可以朝自己的興趣作研究,唸書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興趣,並不在於哪所大學出身。

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梶田隆章認為,要長期且持續地投入研究,靠的就是對研究的興趣和熱情,加上自己樂觀的特質,才能投入微中子研究20年,因此學生若有興趣從事科學研究,也必須有對研究的興趣和熱情。

梶田隆章師承2002年諾貝爾獎得主小柴昌俊,同一個神岡實驗室產生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相當不容易,而首度在1998年觀測到微中子震盪的戶塚洋二也同樣出自神岡實驗室。

梶田隆章表示,小柴老師一直鼓勵他們多想,在實驗室時,小柴老師就像皇帝,會發號施令,要求他們學作實驗,而自己一切實驗知識都是向戶塚學來的,戶塚就像他另外一位老師。104122

※你可能還想看:
圖解2015諾貝爾獎 看看梶田隆章的研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