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另類元宵節慶 馬祖瘋擺暝

2016/1/20 2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台北20日電)馬祖在元宵節前後約1個月的時間,各地廟宇都會自選日子辦「擺暝」,尤其在今年2月21日至23日,當地也會舉辦燒馬糧文化、借母錢求發財金、扛乩祈福等特有宗教活動。

「擺暝」是馬祖當地在每年元宵節前後所舉辦的傳統宗教活動。在這段期間,馬祖各地的廟宇各自挑選日子慶元宵,並選擇以守夜方式,擺宴請神明吃飯,熱鬧到天明。

為行銷馬祖特有的宗教風俗與觀光,連江縣文化局下午在台北松山機場舉辦宣傳會。

文化局說,台灣元宵節是農曆新年正月15,但馬祖的元宵節卻長達近1個月,也就是「擺暝」活動,這也是馬祖人真正的過年。

文化局表示,今年「擺暝」活動從2月14日(農曆正月初7)到3月10日(農曆2月初2),天天都是元宵節,天天都瘋擺暝。尤其是在2月21日有「北竿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燒馬糧迎接信奉的神明「白馬尊王」。今年特別規劃免費讓遊客體驗燒馬糧文化,為自己祈福許願。

2月21日有「北竿橋仔十四暝-神與人的鏈節」,橋仔村是號稱神比人多的村莊,神明跟人的關係密切,遊客可前往當地三合殿求百年籤譜,也可借母錢求發財金,讓自己在新的一年賺大錢;傍晚也可到白沙村參加兩岸的「兩馬同春鬧元宵」、放水燈。

2月22日「北竿白沙十五暝-扛乩祈福.藝文晚會」,遊客可在當地目睹馬祖特有的「扛乩」文化。「扛乩」是由4個扛神轎的「乩腳」和1個解釋神諭的「桌頭」組成的5人小組,它們將扛著神轎起舞,也宛如神明聚集互動對話,也是「人神共舞」,相當精采熱鬧。此外,今年也將結合台南鹽水蜂炮等藝文晚會。

文化局說,為讓台灣民眾體驗離島這項宗教文化觀光活動,度過不一樣的元宵節慶,雄獅、鳳凰、易遊網、燦星、喜鴻、東南、康福等旅行社,還有馬祖在地各家旅行社也配合推出相關行程,遊客可依照自己需求參加。105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