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一樣京都 海岸伊根的小鎮風情

2016/1/23 22:31(1/23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鈺嵐23日電)日本京都已連續2年被選為全球最受歡迎觀光都市,但一般所熟知的景致多屬京都市區,其實在繁華熱鬧的清水寺、金閣寺與祇園之外,緊靠日本海一側的小鎮「伊根」,還有著京都傳承百年的另一種靜謐海岸風貌——舟屋。

日本京都,2014、2015連續2年被世界知名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票選為世界最受歡迎觀光都市的美麗古都。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祇園、錦市場……數不盡的熱門景點散布京都市內,造訪旅客絡繹不絕,然而一般觀光客所熟知的這些「京都」,其實都只是京都府偌大地域中的京都市區。

在繁華熱鬧充滿人聲的市區之外,緊靠日本海一側還有著京都傳承百年、更為純樸寧和的不同風貌——伊根舟屋,一個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為兩顆星的旅遊聖地。

再遠也要享受的一份悠閒

從京都市區搭車前往位於北方丹後半島的與謝郡伊根町需耗時3小時,交通並不便利,但它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從江戶時代中期留存至今的「舟屋」,那古樸而深遠的風情。一年四季,從春櫻到冬雪,質樸的舟屋群靜靜展露不同風韻。

「舟屋」是一種沿著伊根海灣建造的住家,起源約在江戶時代中期。沿海以漁業為生的捕魚人家發展出把面海那一側的1樓作為漁家船隻停泊與捕魚器具放置之用,2樓才是住家的特殊建築,免去漁夫前往碼頭才能登船出海的舟車勞頓,成為當地特有景觀,流傳至今。

目前伊根町的舟屋共238棟,保存最多也最完善,而伊根也是日本國內首個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的漁村。

觀光興起  來看老鷹海鳥搶蝦味先

近年伊根地區近年逐步推動觀光事業,「伊根灣周遊觀光船」為日本當地人士相當喜愛的觀光點之一,搭船遊覽伊根灣約25分鐘,享受風景之餘,還可體驗餵食海鳥、老鷹的樂趣。這個在都會沒有的難得經驗,讓遊覽船成為日本海內外觀光客必玩行程

町內目前已有許多傳統舟屋改造為民宿,提供遊客住宿體驗漁家風情,更能深刻認識舟屋內部構造。不過,當地舟屋都是私人擁有,若是路過時想拍照或進入舟屋前,請務必先取得屋主同意,別成了失格旅人。要是日文不通或找不到屋主,也可前往免費開放參觀的舟屋「龜島丸」拜訪。

而在可飽覽舟屋美景的「伊根浦公園」附近,也有當地民眾可為旅客提供簡易導覽。稍微加把勁,登上位於制高點的舟屋之里公園,天晴時可飽覽整個伊根灣美景,園區內亦有簡單觀光導覽處與餐點供應,不過可得小心隨時在頭上虎視眈眈的老鷹,一個低飛可能就叼走你手中的食物。

此外,從2013年10月起,伊根町也在區內伊根灣遊覽船搭乘處、伊根小學前的伊根浦公園、舟屋之里公園、伊根郵局附近共4處設置30輛免費自行車,提供旅人自由使用。根據選擇的路線,單車遊歷的時間約在30分到1.5個小時不等。

由於不限定取還車地點,又採取無人管理模式,先到的旅客先騎先贏,常常在伊根灣遊覽船搭乘處沒有半台單車,卻在伊根郵局旁見到好幾輛。一時找不到單車的遊客也別氣餒,不妨採取半徒步半單車的方式,在路途中找找單車的身影吧。

若是不想走路,也可搭乘町內公車巡迴各景點,但公車班距較長,遊客要抓準時間,否則一錯過可能就得再等上1小時。

無論是搭乘公車、騎乘單車或是徒步,都能在伊根地區享受美景。對都市塵囂厭倦了嗎?不妨走趟京都伊根,享受靜謐悠閒的海岸風光吧。105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