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佩霓鍾情藝術 有如荊棘中玫瑰

2016/2/1 13:54(2/1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日電)去年7月卸任的前高美館長謝佩霓從小因腦神經受損造成歪臉,但她始終鍾情藝術並展現自信,有如荊棘中的玫瑰受矚目,沉潛半年後,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相中將接掌文化局。

謝佩霓從小因腦神經受損造成歪臉,一邊視力聽力也受損,她的父親是建築師,曾祖父是詩人,母親是音樂家,身為長女的她從小耳濡目染,讓她養成閱讀、聽音樂,藝術成為她生命往前的動力,讓她持續綻放對生命的熱情。

50歲的謝佩霓大學畢業到比利時魯汶大學念研究所,曾在40個國家工作,會講荷蘭文、南非語、法文、義大利話,後來返台擔任逢甲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並兼任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她也是專業策展人,最為人知曉的是2000年在威尼斯雙年展推出「台灣館」概念,讓台灣藝術創作首度在威尼斯雙年展露臉。

謝佩霓在高美館長任內經常上電台分享其熱情人生」她說,這輩子是書狂,上輩子是「書蠹蟲」,她與聽眾分享她的人生「i-pad」秘訣,i是我,Passion(熱情)、Attitude(態度)及Discipline(紀律),相信這也是大家圓夢的罩門。

謝佩霓有幹勁又有主見,2009年1月被高雄市文化局借調到高美館,帶來更多元活潑的美術展覽形態,並讓高雄美術館與國際接軌。在高美館5年半任內建樹頗多,引進多項國際知名展覽,打響高美館名號,並開放導盲犬入館,方便盲胞入館看展,為人津津樂道,並經常應邀演講分享經營高美館成功的祕訣是「以小博大、打動人心」。

她強調,一切都讓它極大化,具有可能性,而掌握的重點就是要以小博大。至於要如何在沒有足夠經費編制情況下做展覽、經營管理美術館,最需要的處世態度就是務實。此外也要學習如何提升自信、創造自信、進一步做超越自身想像與能力的事情。

她認為,藝術人要堅持藝術的質感並具有社會責任。在全球化浪潮下,美術館經營並非傳統的線性思考,而是一種蜘蛛網式,既鬆又緊的思考路線,同時要呼應、契合當地的文脈,才能啟發觀眾自發式的認同,達到寓教於樂目的,透過潛移默化,美術館就能置入性行銷,深入人心。105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