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語言貢獻獎 得主盼教材更親民

2016/2/3 16:22(2/3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教育部今天頒發105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主發表感言時紛紛提出訴求,包括提供閩南語認證補助、增加中小學本土語文時數、本土教材應更親民等。

今年得獎者包括林政興、洪振春、簡文秀、林勤妹、呂嵩雁、劉惠月、黃美金、潘世光,以及鄭福田文教基金會、桃園市社會教育協進會。

「語言不只是為了溝通,也是文化傳承的工具。」教育部長吳思華致詞時表示,本土語言和文化,可以成為文化產業的新興元素。教育部去年首度推動「夏日樂學計畫」,全國有100多所中小學將本土語言,融入文化和社區學習,將耆老一同帶進校園,符合教育的期待。

得獎者致詞時,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講師洪振春表示,十多年來參與母語推廣,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資源難找,尤其是閩南語,不像客家語、原住民語有專門部會負責,常常要補助「無半仙」。一次教育部本要編列閩南語認證經費,就被立法委員刪掉,讓他感嘆同樣是本土語言,為何差那麼多,呼籲政府成立「台語(指閩南語)委員會」。

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本土語言教育要推廣,中小學時數應增加。且她發現學校用的本土語言教材,常讓小朋友覺得像天書一樣,應編撰地更「親民」一些。

苗栗縣三灣國中教師林勤妹今天自製「母語斷,文化滅」標語上台領獎,她曾出版5張客家詩詞和歌謠專輯,充實教學教材。她說,未來希望能出版第6張專輯,讓客家文化更有穿透力。105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