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非震央卻重創 地震專家:場址效應

2016/2/6 16:20(2/12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高雄美濃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卻重創台南。地震專家說,這與震波運動方向和「場址效應」有關,但災區震動規模小於房屋法定耐震標準,理論上不應該發生倒塌。

地震發生在小年夜清晨3時57分,震央在高雄市美濃,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4,能量相當於兩顆原子彈。台南有多棟大樓因共振效應倒塌。

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指出,台南災情較重,可能原因是地震的破裂帶屬東西向而非南北向,加上「場址效應」,即東西向的震波從美濃傳遞到台南時,遇到土壤較軟的沖積層,震波被放大、週期拉長、震動時間較久,構成對建物較不利因素,因此高樓或低矮樓房出現共振現象,甚至倒塌。

張國鎮說,從目前得知的資料來看,災區房屋倒塌還是跟建築結構系統不良有關,例如施工品質不佳,反而跟土壤液化的關聯性不大。他強調,不管高樓或低矮樓房,目前法規都要求能承受至少規模6的地震而不會倒塌,由於災區的震動規模都小於法規的耐震標準,理論上不應該有房屋倒塌。

張國鎮提醒,未來一週災區仍可能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發生,加上西部地區沖積層地形較多、土壤較軟,長週期的震波會比較明顯,民眾須特別留意。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表示,南部地區的斷層密度是全台灣最高的,一旦在人口稠密區發生地震,災情也會相對嚴重,提醒民眾應做好防震準備。105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