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療外交改變帛琉 海外轉診首選台灣

2016/2/10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0日電)新光醫院醫療團在帛琉服務10年,過去患者多轉診到菲律賓,近年95%都到台灣。帛琉駐華大使歐克麗說,相較於治安、費用及服務,台灣都優於菲律賓。

帛琉是島國,不僅物質資源少,醫療療源也缺乏,台灣與帛琉在1999年建立外交關係後,雙邊展開各種合作計畫,包括農業、漁業、教育、文化、觀光等,醫療方面由新光醫院負責。

歐克麗說,過去帛琉人境外就醫以菲律賓或夏威夷為目的地,自從開辦國民健保基金,再加上新光醫院的投入,現在95%需要海外醫療的患者都轉介到台灣。

分析不同的境外就醫地點,歐克麗說,不是每個患者都可以海外轉診到夏威夷,要先經過評估後,選定特殊、罕見,有研究價值的患者才能到夏威夷。

至於轉介到菲律賓,歐克麗表示,菲律賓與帛琉飛行時間2小時,帛琉最近的轉診國家就是菲律賓,臥床患者受限於航空器,無法轉診到台灣。

她說,在菲律賓每個關卡都要費用,整體下來每關打點費加醫療費很可觀,而且也沒有台灣安全。

談到在台灣就醫的好處,歐克麗指出,收費公道,而且外出治安良好,不用擔心。

新光醫院個案管理師皮燕琳談到,國家不同,語言不同,初次海外就醫患者會焦慮及緊張,因此新光醫院與帛琉設有協調人,由帛琉衛生部聘僱。

皮燕琳說,協調人負責接待帛琉轉診病患,除協助病患與新光醫院溝通,也打點病患與家屬在台期間的生活需求,如採買日用品、辦理電話號碼、飲食需求等。

新光醫院指出,帛琉人民受惠於國民健保基金制度,出國的醫療費用只需自費2成,再加上有直飛航班,現今需要轉診海外的患者,經過3小時飛行就可到台灣。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