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事據點改民宿 馬祖特有觀光資源

2016/2/11 11:40(2/11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曾為軍事重鎮的馬祖,隨著時代變遷已對外開放觀光。軍方釋出的軍事據點改裝成民宿或青年旅社,搖身一變成為吸引觀光客的珍貴觀光資源。

馬祖過往軍事色彩濃厚,近幾年開放觀光後,逐漸褪去神秘的面紗,讓民眾一探軍事前線的自然風光。黑嘴端鳳頭燕鷗、藍眼淚、梅花鹿、螢火蟲還有各種植物,都成了馬祖獨特的觀光資源。

除了天然資源,曾為軍事重鎮的馬祖也有不少軍方留下的資源,搖身一變也能成為觀光特色。未來馬祖各島臨海軍事據點、坑道部份將釋出做為觀光用途。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長王忠銘說,馬管處規畫「大北海計畫」,將陸續釋出南竿、北竿、莒光的軍事據點,完成國有財產移撥作業後,整建OT(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營運移轉模式)可以做為民宿、咖啡館。

例如南竿的55據點已由民宿業者標下,將軍營改建為民宿,由於據點的臨海視野都相當不錯,業者主打在房間內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大片的藍眼淚和滿天星空。

除了55據點,南竿南部海岸沿線包括57據點、77據點,今年年底前將公告OT,開放招標釋出。王銘忠並邀請業者例如薰衣草民宿勘查這些潛力據點,全力發展觀光。

王忠銘說,參與競標者,須具有民宿、飯店或咖啡餐飲的營業執照,得標後簽約以6年加3年為一期。這些據點戰時仍具有軍事用途,審查時不會允許有陸資。

王忠銘說,馬祖軍事據點的釋出,除有財產移撥作業外,也須經國防部戰力評估,一個據點釋出須經一年半到兩年作業時間,才能交由馬管處進行整建。

不只民間業者可以經營據點民宿,據點也可以用於發展促進在地觀光,例如位於東莒島西南方的大埔64據點,目前就是由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營運,由於不能與民爭利,64據點改裝成青年旅社的形式,只開放讓藝文團體申請住宿,藝文團體進駐後,可在東莒當地舉辦工作營等,希望藉此發展出東莒的特色文化。

其實64據點在規劃時就定義把空間將做為營隊活動與課程用途,例如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就曾結合世界遺產推動計畫,利用64據點以及大埔聚落舉辦「戰地空間認知體驗工作坊」,將歷史記憶與場所記憶的關係重新建立起來。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