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英式風格東莒燈塔 見證歷史起落

2016/2/12 10:18(2/12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位於馬祖東莒島的東莒燈塔是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東莒燈塔為早期石造洋式燈塔,純白色的牆身維持當年原貌,屹立近150年的燈塔見證著歷史的興衰。

連江縣莒光鄉包括東莒、西莒兩個小島,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位於東莒島上的東犬燈塔,興建於西元1872年(清同治11年)。連同剛建成、尚未正式啟用的太平島燈塔,台閩地區共有36座燈塔,

東犬燈塔又名東莒燈塔,清朝道光年間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加上咸豐年間英法聯軍戰敗之後簽訂的「天津條約」與「中英通商章程善後條約」中有關於助航設施建設的規定,同治11年開始興建燈塔,耗時3年完成。

當年燈塔的人員編制包括了外籍看守員、助理看守員與中國的看守員。外籍看守員是操控燈塔管理的主要負責人,也是行政事務實際的操作者。

東莒燈塔在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牆壁厚度達到90公分,是各開放參觀燈塔中唯一由石材興建的,也是目前台閩地區古蹟中離臺灣最遠的二級古蹟,

東莒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東莒燈塔主任張維倫說,清朝時,海關是推動洋務的重鎮,主要幹部都是洋人,因此不僅燈塔的設計與興建是由英國公司負責,一直到民國38年,燈塔主任都還是外籍人士。

張維倫說,一般來說燈塔歸給交通部門管理,不過在中華民國卻屬於財政部轄下的海關,海關管轄東莒燈塔100多年,直到民國102年才移交給交通部航港局。

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半身人高、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張維倫說,當初英國工程師興建矮牆,是因為東莒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為了避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這導矮牆,讓守燈人可以低身沿著矮牆行走。

由於東莒燈塔位處偏僻,早期必須靠屋頂接引雨水儲存在地下才有淡水可用,這些設施到現在都還保留當初的原貌,是了解清朝初期洋式燈塔的重要實例。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