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助草莓抗病害 興大研發微生物益菌

2016/2/13 09:36(2/13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正值草莓季節,但這一季苗栗大湖地區的草莓園卻因暖冬及病害,產量減少,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黃振文研發微生物益菌,幫助草莓抗病害。

每年12月起進入草莓季,但這季苗栗大湖地區的草莓園卻因暖冬,加上草莓感染炭疽病與鐮孢菌萎凋病的情況嚴重,產量減少,損失慘重。黃振文因而利用健康種苗與益生菌輔導名芫農場栽種草莓。

栽種草莓已25年、被喻為「草莓達人」的名芫農場老闆張裕淇表示,今年大湖地區草莓園染病情況嚴重,估計草莓的產量大約少了2/3,大家都苦哈哈。

張裕淇指出,他目前栽種的4萬多株草莓多為自行育苗,從去年3月育苗時期就與興大合作,使用黃振文提供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液處理健康種苗3次後,植株與以往的栽種方式相較,草莓苗明顯較健康強壯。

張裕淇說,再加上後續的田間管理技術,讓他的草莓園安然度過這波災情,雖然產量也是少了近1/3,但與其他農戶5成以上草莓株染病枯死的情況相較,算是管理得相當不錯。

面對草莓鐮孢菌萎凋病與炭疽病疫情,黃振文認為,田間衛生管理與使用健康種苗是兩大關鍵,病原菌會在土壤裡存活,加上去年夏季熱又是暖冬,高溫潮濕的環境就成了病菌的大溫床,所以疫情才會大爆發。

黃振文提醒,許多農民過了採收期沒有做清園,而是偷懶噴灑除草劑,導致病菌族群密度出現大量增殖的現象,其實許多科學資料己證實除草劑會促進病原菌的繁衍,他建議農民要把田間的病株處理掉乾淨,隨地丟棄在田裡會再度成為病原菌的溫床。

以接受輔導的名芫農場為例,黃振文說,名芫農場是採用健康種苗搭配微生物益生菌,菌種為蕈狀芽孢桿菌,現已由中興大學技轉給聯發生技、興農等公司製成植物保護製劑與微生物有機肥產品。此菌種會誘導植物抗病,具有防治作物病害、促進作物生育與改善土壤環境等功效,去年透過與農戶合作,在田間大面積施用,也能從中了解更多田間改進克服病菌的方式,產學互惠相長。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