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私有建物品質 陳振川盼落實三級品管

2016/2/18 16:18(2/18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台大土木系特聘教授陳振川今天表示,為保障私有建築品質,建議管理單位營建署能落實三級管理,並針對建物檢測,有問題又不改善就公布,這樣建商怕賣不出房子,就不敢胡來。

台灣混凝土學會、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台大土木系等單位今天舉行「拒絕惡質建商-許民眾一個安全的家」記者會,邀請學者專家說明現今混凝土工程施工品質的問題。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土木系特聘教授陳振川指出,現在台灣建築界存在不少問題,如營造廠、技師等借牌或租牌等,或是一案建商,以及劣質材料低價惡性競爭等現象。

曾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陳振川指出,為杜絕這些問題,工程會積極落實三級品管,第一級是營造廠,第二級是監造單位,如建築師、技師或顧問公司,第三級是業主,如工務相關單位,同時加強人的管理,找出哪些技師只負責簽字,拿錢不辦事,並結合打擊貪腐,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陳振川坦言,民間政府雖然也有三級品管,卻未必能落實,即使營造廠有盡到責任,但建築師和技師都是業主雇用,因此無人真正客觀的去監督建築品質,至於一案建商更是蓋完就拍拍屁股走人,萬一建築物發生問題,也找不到人負責。

為保障私有建築品質,陳振川建議,管理私有建築的營建署能仿效工程會,落實三級管理,不能只將工程品質交給營造廠、建築師等專業人員,營建署也要負責監督;另外針對建物進行檢測,只要有問題又不改善就公布,建商會怕賣不出房子,就不敢胡來,這樣居住安全才有保障。105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得主布倫特蘭 樂觀看巴黎氣候協議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