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越時空紀念二二八 縫補歷史傷痕

2016/2/22 17:20(2/22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新北市文化局紀念跨越69年的二二八記憶,以「跨越記憶,傾聽希望」為題,舉辦紀念活動,希望透過愛與希望,縫補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深刻歷史傷痕。

新北市府文化局今天表示,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展覽分別於20日起,在淡水得忌利士洋行,及24日起在新店文史館,以雙場地呈現。

除展覽外,還由淡水文史工作者,也是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主講「淡水與二二八的故事」,希望讓觀眾對二二八事件時,新北市所發生的始末,能有清晰完整的輪廓。

首先登場的二二八紀念展覽,透過知名的本土畫家廖德政畫的多幅「觀音山系列」畫作,重新組合轉換成裝置藝術展出,帶來視覺衝擊。

廖德政的父親廖進平,是熱心社會文化運動的人士,有強烈的正義感與民族意識,畫作是廖德政因思念在八里渡船口被捕而失蹤的父親而畫。

二二八事件紀念展,其中一名受難者為淡水高爾夫球場經理謝萬益。其兒子謝丞達口述表示,事件發生時他才3歲,當時球場下方的駐軍,要求徵用球場房舍,剛好撞見父親提領員工薪水,駐軍就將父親綁走,再也沒有回來;後來在淡水球場邊的壕溝,找到其父親的屍體。

謝丞達認為,二二八事件是時代的悲劇,想到父親不在了,忍不住當場落淚。

二二八外省受難教師徐征的長女徐光女士感性的說,徐征是台灣最早的國語教師,當時父親在延平學院教授國語,遭逮捕迄今生死不明。她的母親因太過傷心,曾要帶著子女企圖輕生。

另一名受難者蕭錦文,現年88歲,當時,他21歲,是大明報的記者,報社社長鄧進益是蕭錦文的舅舅。他表示,二二八時,因有警察通風報信,讓他的舅舅得以事先逃走。

但那時蕭錦文還留在報社值班,因此,被捕、被刑求、灌水,昏迷多次,後來因時任國防部長白崇禧當年「禁止濫殺,公開審判」的救人命令,而在前往刑場槍決前,免去一死獲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展覽共蒐羅129名當年戶籍設在新北市的受難者與受難事蹟,更是首次以新北市的角度,呈現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圖文故事。

展覽還有10名接受口訪的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珍貴照片與影像紀錄,彌足珍貴。文化局希望帶領觀眾,瞭解歷史記憶,共同追求祥和與尊重社會。

展覽邀請資深漫畫家杜福安,繪製許多插圖,以彌補部分沒有照片的受難者,與現場情境。27日下午2時15分在新北市立三和國中青少年音樂中心,將舉辦「新北市二二八事件紀念音樂會」。此外,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將於27日、28日,播放「關鍵十六天: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105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