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新圖書館首推視覺化圖表 用數據說故事

2016/3/2 11:26(3/2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一張圖表有時能勝過千言萬語,世新大學圖書館首度將館藏量、入館人次、閱讀族群等統計數據資料以視覺化圖表呈現,用數據說故事,讓人一眼掌握大量資料。

視覺化圖像,是除了文字之外的另一種共同語言,一張圖表有時可省去腦內處理繁瑣文字或數字資料的程序,讓讀者一眼掌握重要訊息。

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葉乃靜表示,圖書館擁有大量館藏及資料庫,更有龐大的使用者使用記錄(Big Data),透過視覺化圖表來分析解讀各面向資料,可以快速掌握資料的意義及應用面向,有助於即時調整服務策略和方向,且視覺化圖表淺顯易懂,更是和讀者溝通的好工具。

為了用數據說故事,世新大學圖書館首度將館藏量、新到館藏量、入館人次統計等資料,以視覺化圖表呈現,並將使用者閱讀族群不同、類型(類別/語言/視聽/館際合作)館藏使用量、活動滿意度等資料納入分析。

世新圖書館表示,例如館內推出的達人素人交流坊系列活動,透過圖表來呈現讀者滿意度,讓人一目瞭然;另外如合作館借閱世新圖書館的館藏分析,也可從圖表看出以政大借閱量居首(45.7%),其次是台大(14.08%),借閱最多的類別包括社會學、社會科學、經濟、語言學等。105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