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便利視障者 友善國道服務區APP啟用

2016/3/4 13:13(3/4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4日電)國道關西服務區推出以視障、身障者需求開發的「友善國道服務區APP」,今天正式上線,多位視障朋友也受邀到場體驗,直呼「真的貼心又便利」。

高速公路局、關西服務區與中華電信合作,除了現有無障礙空間設施,讓身障者能夠方便行動外,也運用藍芽智慧感應技術與APP設計,讓視障者透過智慧型手機「語音」導覽服務,清楚自己所在位置,暸解服務區實況。

高公局長陳彥伯表示,全台各地的國道服務區,都致力打造友善環境,包括無障礙專用停車位、無障礙公廁及無障礙用餐區等,提供行動不便及高齡者更優質的貼心服務,獲得內政部友善場域認證。

陳彥伯也說,然而這些友善環境設施,多是偏向提供肢障朋友的服務,為了讓視障者們也能更便利,此次推出國道服務區APP,讓視障者能知道自處位置、附近有什麼設施,並取得相關服務資訊。

關西服務區經營業者、新東陽董事許清圳表示,過去在硬體規劃上都特別考量無障礙設施,就是希望讓身障者前來休息時,可以感受到充滿親切與友善的空間與服務,未來也將持續運用科技,提供更便利的友善環境。

本身也是視障者、更是「友善國道服務區APP」設計者之一的林辰祐,今天也拿起手機、打開手機APP,現場示範並分享使用心得與感想。

他說,以前到國道服務區時,總是下車、上廁所、買東西,然後就上車繼續旅程,如今有了這個APP,會在服務區停留更久,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林辰祐說,服務區建築內的天花板上,佈滿許多藍芽感應器,視障朋友只要打開手機APP就能自動感應,透過語音得知附近店家;此外,APP內的「智慧說菜通」服務,更能自己「聽」菜單,不用再請朋友幫忙點餐,是視障者一大福音。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國道關西服務區推出此套會說話、協助視障者的APP,讓他們能和一般人一樣,到處行走、玩、品嚐美食,這也符合新竹縣近年致力打造智慧城市,日前新竹縣更獲得ICF國際智慧城市前7名,提供民眾更棒的生活環境。105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