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鐵人賽首日開戰 木柵高工獨攬12席

2016/3/6 2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湯海波、羅廣仁台北6日電)第十四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北區初賽今天在老松國小舉行首場比賽,共吸引50組北區參賽隊伍參加角逐,木柵高工派出12組參賽隊伍,獨攬今日北區賽場高職組全部名額。

台北市立木柵高工老師蔡麟傑表示,學生報名意願非常強烈,主動組隊報名;加上學校支持、鼓勵學生參賽,本屆比賽共派出20組隊員,分別在兩場初賽中參加角逐。

他指出,鐵人賽能激發學生想象力,也能讓學生跳脫校園的基本學習,看看其他同學都在做些什麼,互相比較、勉勵;學生在反復練習、修正的過程中,也能得到不同的體驗與嘗試,「這是鐵人賽最大的目的」。

主辦方之一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教授蔡元芳表示,智慧鐵人競賽最大的特色是突破以往傳統,創造出新的元素讓學生發揮,並且需要學生具備跨學科、跨領域活用知識的能力。

「培養學生智力、體力、耐力、創造力與團結力」,蔡元芳希望參賽同學都可以留下「又酸、又甜、又苦、又辣」的永久回憶。

蔡元芳觀察今天的比賽,認為「與其說是我們在考他們,不如說是他們在考我們」,很多學生都創意十足,做出來的模型連出題老師都意想不到。他還發現,有些參賽隊伍雖然失敗了,但是展現出來的團結力是他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西松高中參賽隊員賴宜萱也說,遇到問題,吵架是難免的,但最後團隊做出一個協調,靠團結力才能把東西做好。

針對目前的僵化教育模式,蔡元芳建議,智慧鐵人競賽精神應該深入校園,影響老師。老師如果願意改變教學和考試的類型及方式,注重訓練學生智慧鐵人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對學生「開創力」的發展會有正面積極的作用。

今天比賽共分三場,上午實作題,下午則是文本題和體育題。北中南各賽區分別進行初賽,共錄取60支隊伍與1支地主隊(共61隊)晉級複賽,而在複賽晉級的24隊,將與地主隊1隊與國際隊伍6隊會師金門大學,決戰最後的冠軍。105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