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災區大槌町走過悲情 打品牌重建求生

2016/3/10 14:22(3/10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11五週年重建現場直擊(2)(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5年前的311東日本大震災,岩手縣大槌町災情最嚴重,災前有700人從事水產加工業,目前只剩約150人,有4家業者結盟打出品牌集資重建。現在他們最盼望的是「要有冰箱」。

311大震災海嘯侵襲大槌町,浸水高度最高達22.2公尺,全鎮的人口近1成,1285人死亡或失蹤,約有6成房舍被沖毀,以人口比例來說,是受災程度最嚴重的自治體。311大震災當天,連指揮的町長和多數町公所職員都罹難。

大槌町的芳賀鮮魚店、Nakashoku、小豆嶋漁業、浦田等4家公司在受到311大震災重創後,合力組成「正中央(domannaka)大槌協同組合(合作社)」進行水產加工品的製造和販售。

這家協同組合的店舖去年3月開張,是面臨大槌港的1棟木造平房店鋪。取名「正中央・大槌町」,因為大槌町是位於三陸地帶的正中央,漁產豐富,4家公司老闆希望用這名稱去除外界對大槌町是海嘯重災區的悲情印象。

2011年8月,4位老闆先組成了一個「站起來!正中央・大槌町」組織,利用中央政府與縣政府對中小企業的「集團補助金」制度,獲得了重建設備等3/4的支援,之後這4家公司工廠、設備陸續重建,後來為擴大銷售通路、提升品牌知名度,於是成立協同組合,推出直營店並透過網路行銷。

組合(合作社)的代表理事、70歲的芳賀政和說,沒有水產業,在大槌町難生存,很希望早日獨立,提供客戶可吃得安心的商品。現在最想要的就是冰箱(大型冷藏庫)。

浦田商店的老闆浦田克利說,311震災的災情太嚴重,現在可看到多處還在進行土地架高的工程,大槌港一帶原本有20多家水產加工廠受到震災影響全毀,水產公司中,水產加工業約占7成,受災後,業者都不知何去何從。

浦田說,之所以與其他3家公司合作,是因為看到宮城縣打出「復興牡蠣」的招牌,藉以集資並養殖出牡蠣回餽出資者。大槌町以秋鮭聞名,因此4位老闆合力打出廣告「站起來!正中央・大槌町」,也獲得1家報社報導。

媒體宣傳效果大,約有5000名支持者出資,4家店也陸續以收穫的水產品回饋。但2年後,4位老闆認為須自立自強。現在4家公司陸續自立,擁有自己的新廠。

浦田也說,現在最想擁有的就是「冰箱」。像是小豆嶋漁業公司在311震災前擁有可冷藏1000公噸水產品的設施,目前只能容納100公噸。Nakashoku公司在311震災前可冷藏1000噸,目前只能容納500噸,他的浦田商店沒冰箱,只能託別人做。

擺在店鋪的水產加工品看起來都很好吃,包括3種不同醃製法套裝的鮭魚片,帥哥眾議員小泉進次郎讚不絕口的鮭魚香腸、秋刀魚丸、花枝圈等,有的是請有名的廚師來指導開發的新商品,適合當便當或單身人士放進微波爐加熱就可以食用的套裝商品。

浦田說,大槌町的水產業者很擔心因為沒冰箱而缺乏競爭力。小豆嶋漁業公司的老闆小豆嶋敏明也說,宮城縣氣仙沼的水產加工業者引進大型冰箱,事業恢復程度達120%。

宮城縣氣仙沼的水產加工業也以「協同組合」的方式為主加緊重建中。氣仙沼鹿折加工協同組合的設施是當地產業復活的象徵,擁有可保存7000噸水產品的大型冷藏庫,也有魚介類解凍用的海水處理設施甚至有談生意用的展示屋,於去年夏天開始啟動營運,19家水產加工業者可共同利用。

氣仙沼鹿折加工協同組合於2012年8月成立,因當地水產加工業者受到311震災重創,難以一己之力重建。這加工協同組合的經營費20億日圓有來自中央政府的補助金、農林中央金庫的長期融資等。1050310

※你可能還想看:
311震災5年 近18萬人仍疏散在外
311組合屋居民還在 臨時商店街難撤
311大海嘯摧毀家園 災民看到海會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組合屋居民還在 臨時商店街難撤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