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愛心 日本311災區看得見

2016/3/10 22:56(3/11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在311震災重災區岩手縣大槌町的大口(Ogakuchi)社區公營住宅,大槌町職員奧寺國博對著中央社記者說:「瞧,會議室每張椅子都貼有『台灣紅十字會捐贈』的貼紙。」

大槌町大口社區有70戶的町營住宅於2013年8月29日完工啟用,這個由台灣紅十字會在當地率先完工的硬體重建項目,也是紅會在311日本賑災中首批落成的公營住宅。當天紅會的會長王清峰應邀出席。當時的大槌町長碇川豐更以「雨停後,不要忘了傘」的諺語,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本月3日這一天,中央社記者隨駐東京的國際記者團來到這座公營住宅採訪。導覽的大槌町復興局復興推進課建築住宅班班長奧寺國博對著廣場一塊黑色大理石說:「這公營住宅有獲得來自台灣民眾的善款援建的」。石碑上以日文和英文刻著「透過紅十字會,來自台灣」。

走到門口,奧寺說,這是新台灣壁畫隊的作品。壁畫上有大魚和美景,寫著:「絆,蓬萊島與台灣魚攜手描繪彩虹天空」。

奧寺相當感謝台灣人的愛心和台灣的紅十字會。但記者告訴他,紅十字會在2月6日的南台灣大震中,被部分人士質疑捐款流處,正處於困境。

奧寺很驚訝地說,台灣的善款確實透過紅十字會捐到大槌町來了,像是用在公營住宅的援建,讓許多人受惠。他還說,多次向台灣表示感謝,如果有需要,他還可以向台灣民眾說明。

大口社區公營住宅的居民岩間幸子、佐藤孝子、佐藤美津子都說,311震災發生後不久,就有台灣的宗教團體發賑災款,她們至今都很感念,因為當時逃難,什麼都沒帶就逃出家門。

對於能住在這座公營住宅,佐藤孝子說,比起她住了約2年半的組合屋好太多了。組合屋那地帶風太強,常飛來物品,紗窗也會飛走,生活過得很辛苦。她說,現在在這座公營住宅,與老公同住2層樓,很寬敞。

台灣的紅十字會與日本赤十字社(紅十字會)商量後,確定在大槌町11處13個基地,共規畫興建480戶公營住宅及活動中心。大口社區公營住宅是木造式長屋建築,分為平房及2層建築兩種房型,內部規畫1至4房。有的房子還特別為老人、身障人士設計。且每戶有小花圃。

大槌町長平野公三對記者說,很感謝台灣人的善心捐款,去年11月他到台灣還拜會紅會會長王清峰,轉達311災民受惠的感激。

被記者問到,今後還需什麼樣的支援呢?平野答說,:「311震災已過5年,是我們該去台灣道謝的時候了,我們應去向台灣說明災後重建的進度,也順道享受一下台灣的美食與美景。」

「該是報恩的時候了」,這也是福島縣相馬市市長立谷秀清的心聲。311震災時,台灣民眾透過紅十字會捐到善款有1億9000萬日圓,2月6日的南台灣大地震,相馬市市民紛紛捐款。就連311震災失去家園或親人的災民也捐款。

立谷昨天親自拜訪駐日代表處,將所募得的善款交給駐日代表沈斯淳。立谷表示,每個受過照顧的311災民,絕對不會忘記台灣的恩情。105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